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爭取提高蚵民EPP浮具補助 南市漁港所:較不環保

台南市漁業用保麗龍污染海岸線的問題每年一再上演。(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市漁業用保麗龍污染海岸線的問題每年一再上演。(台南社大提供)

2021/08/18 13:0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漁業用保麗龍污染海岸線的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台南市政府配合中央政策,將於明年修正自制條例禁止蚵棚使用保麗龍,並給了2年緩衝時間。不過,市議員呂維胤今天質疑市府主推的PE浮具(聚乙烯硬式塑膠)非常難用卻補助比較多,EPP浮具(發泡聚丙烯)較符合蚵民需求卻補助比較少,將造成蚵民成本增加,十分不合理。

南市漁港所所長周瓈朝表示,去年市府已補助EPP共5萬多顆、PE補助3000多顆,而PE較為耐用、環保,因此希望透過補助差異,引導漁民使用較耐用及環保的PE。

呂維胤表示,漁業署目前規劃兩種浮具給予補助,鼓勵蚵農申請使用,去年為第一年開放登記,PE與EPP浮具皆全額補助,但今年市府卻「片面變更」補助計畫,將其中EPP浮具,從漁業署補助90%降為70%,而PE硬式塑膠浮具維持90%的補貼,已影響蚵民的權益。

呂維胤說,現今蚵民偏好使用EPP浮具,其材質軟、外壁不容易破損、也較易綑綁的特性;但農業局強推的EP是硬塑膠,使用綑綁上不容易,反而容易隨海漂走,不受喜愛。希望市府能重視蚵民權益,回歸到原先申請的漁業署計畫,提高EPP浮具補助至90%。

周瓈朝表示,目前使用PE的漁民較有環保意識,雖然剛開始使用會較費時費力,但為了環保應逐漸適應,以目前使用漁民的經驗,習慣上手後應可以改善。為了減輕海岸污染,盼漁民逐漸改變養殖牡蠣的方式,改使用PE浮具或參考澎湖不使用蚵棚的浮筒延繩式的養殖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