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只為謀原民福利而登記身分 夷將:視族語認證為基本條件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與原民學子透過網路舉行對談,討論「原住民族日對於當代原青的意義」。(記者羅綺攝)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與原民學子透過網路舉行對談,討論「原住民族日對於當代原青的意義」。(記者羅綺攝)

2021/08/01 21:3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與原民學子透過網路舉行對談,討論「原住民族日對於當代原青的意義」。其中輔仁大學原民生代表周俊問及族群認同問題,指出有部分人士為了取得原民福利而登記身分;對此,夷將·拔路兒表示,未來將著重族語認證,「如果連族語都不願意學習,還能稱為原住民嗎?」。

在青年對談中,有學生問及轉型正義、回復傳統姓名等議題,而輔大原民生代表周俊則提及,原漢通婚後下一代族群認同的問題,他指出,正名運動後,讓原住民族人在很多方面都有了保障,尤其在原住民身分上,依照《原基法》規定,「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結婚所生子女,從具原住民身分之父、母之姓或原住民傳統名字者,取得原住民身分」。

但有著原住民身分卻對族群事務參與沒有任何義務,緊緊就血緣認定而衍生的福利政策或權利取得的身分認定下,加上台灣社會對於原住民的歧視仍然不曾消弭,身分的取得和拋棄變成很複雜的課題,有些人為了取得福利而登記身分,有些人因為害怕歧視而拋棄身分。

夷將·拔路兒回應,身分的認同並不是為了取得福利,未來原民會將針對為了短期的利益而取得原民身分的人,訂定相關配套措施,例如將族語認證視為原民基本條件,「如果連語言都不願意學習,怎麼能說是原住民?」,若連初級族語認證都沒辦法通過,就不能考原住民族特考,「就像英文不好還要去考外交特考」。

輔仁大學原民生代表周俊(左)向夷將·拔路兒(右)詢問族群認同問題。(記者羅綺攝)

輔仁大學原民生代表周俊(左)向夷將·拔路兒(右)詢問族群認同問題。(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