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愛文芒果使用禁藥?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益收生長素」在2014年農委會已核准該生長素使用在芒果上,主要作為「愛文芒果」催熟之用。(資料照)

「益收生長素」在2014年農委會已核准該生長素使用在芒果上,主要作為「愛文芒果」催熟之用。(資料照)

2021/07/07 06:03

首次上稿 00:18
更新時間 06: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訊息宣稱,台灣的愛文芒果為了搶先上市,使用禁藥催熟劑。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益收生長素」(即催生劑)2014年已合法,可以使用在芒果上。

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一則影片,內容指稱「屏東縣愛文芒果受天候影響,上市日期較以往晚了半個月。影片更宣稱,為了搶先上市,果農不惜使用農藥『益收生長素』催熟。

訊息中指稱,「人工催熟,蒂頭會發黑,自然熟成,蒂頭微青綠。外皮顏色鮮紅、泛油光,多數是催熟的;自然熟成的外皮有黃有綠,不會整個紅。催熟的外皮沒果粉;自然熟成的有果粉。益收的毒性雖低,但未核准芒果使用,果農不該用,農委會已研擬專案相驗計畫。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該影片截錄自媒體2012年5月的新聞報導,非近期的報導內容。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副所長徐慈鴻表示,傳言中提到的「益收生長素」是一種植物的生長調節劑,在2012年間,台灣確實尚未核准在芒果上使用「益收生長素」,但在2014年農委會已核准該生長素在芒果上使用,主要作為「愛文芒果」催熟之用。

此外,徐慈鴻也說明,「益收生長素」噴灑於作物後,會快速分解為乙烯,而達到催熟作用,且其毒性低、分解快速,除了芒果外,甘蔗、番茄、菸草、葡萄及鳳梨等作物早已核准使用。該生長素在規定的標準內,對於人體的危害極低。

針對傳言中提到「沒有相驗的方法」徐慈鴻表示,芒果的「益收殘留」可依據食藥署公開的檢驗方法,因此傳言不符合現況。

關於傳言中稱可從外觀條件判斷人工催熟與否,枋山盧家芒果盧先生表示,農民會依照其經驗,用芒果的外觀判斷芒果是否使用人工催熟,但一般消費者都是經過多天的運送時間後才拿到芒果,很難用外觀判定。他也提醒民眾若要挑選好吃的芒果,可以聞聞看有沒有香氣,愈有香氣愈甜,若蒂頭凹陷,也是新鮮的芒果。

網流傳一則訊息表示,台灣的愛文芒果使用禁藥,催熟搶著上市。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圖片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流傳一則訊息表示,台灣的愛文芒果使用禁藥,催熟搶著上市。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訊息。(圖片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