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牛番茄分公母?公的比較酸?查核中心戳破網路謠言

最近網路社群平台謠傳「柚子頂部尖狀為公柚子,口感較酸,頂部圓潤的是母柚子,口感較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判定其為錯誤訊息。示意圖。(資料照)

最近網路社群平台謠傳「柚子頂部尖狀為公柚子,口感較酸,頂部圓潤的是母柚子,口感較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判定其為錯誤訊息。示意圖。(資料照)

2021/01/23 23: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最近流傳多則訊息,稱「水果有公母性別之分,民眾能以外觀判定水果的公母,口感也各有不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為此訪問多位農業研究員後,判定相關網路傳言有誤,並在查核報告中標示其為「錯誤」訊息。

針對「牛番茄、蘋果等蔬果分為公母;公的牛番茄較酸,母的比較甜;下肚臍眼窄小的公蘋果口感不如母蘋果」的網路傳言,查核中心向嘉義農業試驗所研究員陳祈男、台南農改場研究員張汶肇、劉依昌以及台大山地實驗農場諮詢。

陳祈男表示,推估傳言指稱的水果分公母,只是農民為了區別品種和品系的差異而使用的通俗說法,但在植物學上並不會把水果分成公母,僅有把果樹的花分成雄花、雌花。

劉依昌則建議,民眾在選購牛番茄的時候,可以用色澤來判斷,外觀色澤較為鮮紅的番茄代表處於後熟階段,糖分會較高,口感可能會比較甘甜。

台大山地實驗農場也向查核中心表示,蘋果雌雄同株的花結出的果實,並不會有「公蘋果」或是「母蘋果」的差別。而蘋果的外觀與發育過程有關,一般很難用肚臍眼的大小判斷是否酸甜。

傳言內容又稱「橘子的底部都有一個果臍,母橘子的果臍較大,味道較甜,公橘子則相反」,陳祈男解釋,僅管橘子和柳橙的品種非常多,但影響果臍大小的成因複雜,多與栽培管理、土穰有關,因此果臍的大小並不是準確的判斷方式,同時也沒有公母之分。

陳祈男指出,民眾可以將橘子拿在手上稍微衡量重量,若有沉甸感,通常水分含量較高,另外若表皮油胞(表皮顆粒)較為細緻,也代表水果品質較佳。

至於「柚子頂部尖狀為公柚子,口感較酸,頂部圓潤的是母柚子,口感較甜」的傳言,張汶肇表示,柚類果實並無公母之分,而果實的形狀與品種及栽培等有關,每個品種的挑選原則不同,並無法以柚子頂部形狀判對口感。

以台灣民眾常吃的文旦為例,挑選撇步為:表皮油胞細緻、果形勻稱、果實有沉重感。消費者想馬上品嚐,應挑選果皮呈淡黃色至黃色的文旦;若要久放,則可選果皮呈淡綠色至淡黃綠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