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5個假好友埋伏群組監控?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傳民眾將「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美玉姨」等加入LINE群組,這5個「假好友」會監控群組每個人的對話,經事實查核中心翻查發現上述是提供闢謠、防詐騙服務的LINE機器人,此則傳言經事實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網傳民眾將「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美玉姨」等加入LINE群組,這5個「假好友」會監控群組每個人的對話,經事實查核中心翻查發現上述是提供闢謠、防詐騙服務的LINE機器人,此則傳言經事實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2021/07/02 16: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則謠言宣稱「請檢查組員中有沒有下列五個假好友...它們其實都是假藉要幫你分辨真的假的訊息,設計好埋伏在你的網路中,監控羣組每個人的對話」傳言;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查傳言引述內容,傳言宣稱民眾加入「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美玉姨」等LINE帳戶進入群組,這5個「假好友」會監控群組每個人的對話,經事實查核中心調查發現上述為提供闢謠、防詐騙服務的LINE機器人,此則傳言證實為「錯誤訊息」。

事實查核中心報告表示,社群通訊軟體6月20日起有一則傳言,此則傳言提及「民眾須小心群組中是否有以下5個『假好友』,包括趨勢科技防詐達、Mygopen、美的好朋友、Cofacts真的假的、美玉姨,勿加入這五大Line好友,因為它們其實都是假藉要幫你分辨真的假的訊息,設計好埋伏在你的網路中,監控羣組每個人的對話,請勿加入好友而掉入其陷阱」。

事實查核中心報告提及,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洪貞玲指出,該傳言提及的5個組織運作模式均不相同,不能混在一起談。Mygopen的創辦人為一名工程師,為幫助長輩闢謠的良善初衷而成立,Mygopen闢謠機制是透過外界給的傳言,而被動闢謠,並不會「監控」民眾的對話;該組織已取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

洪貞玲透露,「Cofacts真的假的」則是一個群眾協力的開放平台,它的核心運作是透過群眾力量,來收集傳言和查核闢謠。「趨勢科技防詐達人」以及「美玉姨」這兩個LINE機器人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協助防止詐騙,他們運用警政署165防詐騙的資料庫,可以即時提醒傳言為詐騙訊息,預防民眾受騙。

查核中心檢視資訊,發現「趨勢科技防詐達人」、「cofacts真的假的」、「美玉姨」是有闢謠功能的LINE聊天機器人帳號,「MyGoPen」為事實查核組織,「美的好朋友」則屬於醫藥相關的網路媒體公司;其中「美玉姨」所引用的資料庫,包括Gogolook 陌生號碼防詐資料庫、警政署刑事警察局165全民防騙網以及國際個資安全性檢查網站「Have I been pwned?」等,提供群組資訊的即時查核,以及一對一詢問。「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則表示,致力研究各種詐騙行為、假新聞與犯罪模型,同時與警政署165防詐專線與台灣查核組織合作。

查核中心採訪台北市電腦公會資安法律組組長劉昱均,劉昱均指出,「MyGoPen」的LINE帳號不能加入使用者的群組,使用者必須到它的LINE帳號裡傳送訊息後,「MyGoPen」的LINE帳號才會看到;而「防詐達人」、「美玉姨」、「cofacts真的假的」則有提供加入LINE群組的功能,聊天機器人會偵測群組裡的關鍵字,一旦比對到和資料庫相符的內容,就會回覆查證訊息在群組中。

劉昱均建議,若民眾會介意,可以選擇不要把闢謠機器人加入群組,而是直接將傳言私訊給它們,請它們提供查證結果即可。

「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專案計畫推動者比鄰表示,「Cofacts 真的假的」 機器人可以受邀請進入LINE群組,但為尊重使用者的隱私,「真的假的」資料庫的機制是比對傳言和資料庫中的「詐騙與醫藥保健」資料分類。若兩者「對中」,機器人就會把查核結果推送到群組中;比鄰指出,此機制不會「記錄」使用者對話,更不會把比對記錄移作其他用途,例如行銷分析、觀看對話等,「Cofacts真的假的」是開放而公共的平台,已將程式碼開放於 github 上,民眾可檢視Cofacts的程式碼,確認Cofacts是否謹守尊重使用者隱私權的聲明。

查核中心記者實際用自己的LINE帳號測試,建立「聊天室」,並一一嘗試加入MyGoPen、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美的好朋友、cofacts真的假的、美玉姨等帳號。結果顯示「趨勢科技防詐達人」、「cofacts真的假的」、「美玉姨」有加入群組的功能,但「MyGoPen」、「美的好朋友」沒有加入群組的功能,記者傳訊息後隨即自動離開聊天室。

查核中心採訪LINE API專家暨高級工程師戴均民,戴均民提到沒有加入群組的聊天機器人,收不到群組內的對話;但加入群組的聊天機器人,在技術上,確實可以看到群組裡面的對話以及用戶資訊,因此提醒民眾使用聊天機器人服務時,要先確認這個聊天機器人是否安全;「一個簡單的辨識方法是,點選聊天機器人的頭像,去看它的說明頁面,如果有藍色或綠色盾牌的圖示,就是有經過LINE審核,必須是合法企業開發的聊天機器人,可信度會比較高」,戴均民強調,民眾有必要查證聊天機器人的來歷,謹慎使用。

洪貞玲提醒,台灣LINE的使用者眾多,一個傳言透過LINE群組去發送,傳播速度快又廣,在日常生活中,也很難覺察和分辨傳言的真假,因此,民眾有必要了解事實查核、防詐騙等服務機制的運作機制,並善用這些民間團體的服務,用來防止詐騙、查證傳言,協助自己做出資訊決策,降低不實訊息和詐騙資訊的危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