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鋒面滯留台灣上空 氣象局:明後2天雨勢最大

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表示,今天隨著鋒面逐漸接近,中南部地區的雨勢更為明顯。(取自氣象局直播記者會畫面)

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表示,今天隨著鋒面逐漸接近,中南部地區的雨勢更為明顯。(取自氣象局直播記者會畫面)

2021/06/21 11:3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今日上午召開「防疫期間天氣預報直播及媒體線上採訪」,預報員羅雅尹表示,過去幾天受到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從清晨到上午都有一波明顯的雨勢,今天隨著鋒面逐漸接近,中南部地區的雨勢更為明顯,這道鋒面將從今天接近台灣後,明天起到週四會持續影響台灣天氣,讓各地天氣變得不穩定。

羅雅尹指出,氣象局雷達回波圖顯示,今天鋒面較昨天更接近台灣,且西南風增強,凌晨前後回波從沿海地區發展,隨著時間逐漸往內陸移動,雷達回波到上午這段時間,主要是在苗栗以南到恆春這一帶內陸近山區的地方;而從今天0時到上午9時,主要雨區也集中在苗栗以南到恆春半島,而且有往內陸靠近的趨勢。

到目前為止,最大的瞬間時雨量出現在屏東春日鄉,超過100毫米,其他許多中南部地區的時雨量也有到達60至80毫米,羅雅尹說,這是短延時強降雨的特徵,會在很短的時間內降下很大的雨量。

氣象局預估,今天白天在西南風持續影響下,中部、南部斷斷續續容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北部、東半部多半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不過要下午過後也會有發生局部午後雷陣雨。

今晚至明晨這波鋒面逐漸接近,在西南風的影響下,降雨型態跟這幾天凌晨類似,中南部包含竹苗以南地區,都要留意短延時強降雨現象;而鋒面接近,北部也會出現降雨。

羅雅尹指出,這波鋒面目前在台灣北部海面,明天會更接近台灣北部,週二到週四會滯留在台灣上空,持續影響台灣天氣;在鋒面影響期間,整個中南部、北部、東北部都要留意容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也可能伴隨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鋒面影響期間,容易有中尺度對流發展,造成短時間內降下大量雨量,氣象局也會持續密切注意。

而鋒面影響期間,降雨最為明顯的時間是週二到週三,以中部、南部、北部、東北部為主,西半部地區會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出現,週四雨量會逐漸減弱;此外,若在鋒面影響下,出現中小尺度對流,就可能會出現短延時強降雨,如時雨量60至80毫米,就可能會讓部分地區出現積水或淹水情況,提醒民眾特別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