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疫苗同國防,國產國造不可或缺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欣見國產武漢肺炎疫苗二期臨床解盲成功,他說疫苗如同國防產業,國產國造是不可或缺的。(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欣見國產武漢肺炎疫苗二期臨床解盲成功,他說疫苗如同國防產業,國產國造是不可或缺的。(資料照)

2021/06/10 20:4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高端疫苗今解盲二期臨床數據,高端疫苗公布的數據裡,有施打到真疫苗的不分年齡層中和抗體效價數字為662,且並沒有任何嚴重不良反應,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認為高端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數字很不錯,也表示疫苗是國防的一部分,希望藉此機會台灣疫苗產業能好好發展。

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賴明詔表示,就目前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解盲數據來說,中和抗體效價顯示的數字呈現效果非常好,他表示高端疫苗採用次單位蛋白為設計,很多傳統疫苗如B型肝炎疫苗就是採用同樣設計,就理論上來說較不會有不良反應,但他也提醒,還要觀察疫苗中佐劑的影響,主要是因為次單位蛋白疫苗需倚賴佐劑來誘發免疫反應,佐劑是否會有影響,有賴接種人數更多、更多時間來觀察。

外界認為國產疫苗的受試者未到萬人,擔憂可能無法呈現某些罕見的不良反應情況,並指未做第三期臨床即申請EUA不妥,賴明詔表示,目前國際上的疫苗都尚未真正完成第三期臨床測試,尤其疫苗須考量時效性,在國內疫情不樂觀時,結束二期臨床就申請EUA並無不可,但也樂聞國產疫苗願意進行三期臨床測試,至於罕見不良反應部分,他說很多罕見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為百萬分之一,「不可能臨床測試都要做到一百萬人。」賴明詔直言,所有醫療都有風險,只是民眾必須自己評估接種疫苗跟染疫風險,「沒有什麼事情是完全沒危險的。」

由於病毒變異快速,賴明詔也說相對mRNA疫苗的設計,次單位蛋白疫苗針對病毒株不同修改的速度會較花時間,但基本上就目前全球流行的不論是英國或毒性更強的印度變異株,疫苗仍可達預防重症一定效果。

賴明詔將疫苗比喻為國防工業,「平常不重要,但發生戰爭時沒有不行。」賴明詔說台灣絕對需要國產疫苗,「這是對抗病毒最重要的武器!」他說過去台灣原本有研發出世界最好的B型肝炎疫苗,但因為沒有好好扶植,導致只能倚賴進口,他說希望藉由國產武肺疫苗的成功,政府跟國民能一起支持國家疫苗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