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圖解密「校正回歸」400例 柯文哲:過去1週採檢量大有時間差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翻攝台北市政府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翻攝台北市政府臉書)

2021/05/22 17:1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增加400例「校正回歸」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病例,等於今日一口氣增加700多例本土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下午在市府防疫因應記者會說明原因,柯文哲表示,要經過PCR(核酸檢測)確認後才會通報確診,但過去1週確診病例太多,實驗室來不及做、檢體累積量太多,檢測結果今天才公布。

柯文哲說,過去病例不多,一定要經過PCR確認後才通報疾管署當作確診者向社會公布,但過去1週累積太多病例,採檢樣品太多,實驗室來不及做PCR。市府慢慢增加PCR檢查量,今天700多例是已經完成採檢,今天結果才出來,採檢時間在上禮拜。

柯文哲還說,過去也沒把快篩當確診的標準,醫院急診處有很多來採檢的病人,可能採檢後先請民眾回去,PCR在2、3天後才通知採檢者,因此很多病人都先回家,在家裡突然被通知確診,市府只能先送集中檢疫所或醫院。

柯文哲表示,確診者還是要送到集中檢疫所或醫院,但在還沒通知之前,民眾既然知道自己是確診者,一人一室是最低標準,最好是一人一戶,防止再感染給其他人,或確診者住家裡,其他家人去住旅館,若是確診者在家裡有喘、發高燒等身體不適症狀,可打1992或119。

柯文哲指出,目前改善方式,就是做完PCR也要做快篩,篩完20分就有結果,比起以前回家等2、3天再說結果會改善,快篩現在有95%準確,因為PCR需要長時間、價錢貴,希望現階段用快篩加快決策流。

柯文哲表示,過去流程是醫院每日採檢後,把病人資料輸入法定傳染病登錄系統,同時會把檢體送實驗室,過去是用最精確標準,但門檻高,要馬上知道要花7000元、等候2天還是要花5000元,很多人都寧願等2天,結果出爐才會輸入給疾管署,讓他們清楚病人結案,指揮中心才會將確診病人編號,正常案例也有2天時間差,但當病例爆量時,會有更多天的時間差。

最後柯文哲再次呼籲,市民不要把快篩當成心理治療安慰劑,有症狀才來。今日雖然感染案例增加,但是反映過去1、2週的狀況,目前自動自發封城應有效控制疫情,因此假日期間非必要民生商店關掉、非必要活動停掉,「打籃球只有你一人可以,但三對三、五隊武鬥就不要」,這樣實施1週後就可以知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