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漳泉械鬥史 板橋迪毅堂修復完工串聯四大古廟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館前西路上的市定古蹟迪毅堂已修復完工,未來將局部開放參觀。(記者賴筱桐攝)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館前西路上的市定古蹟迪毅堂已修復完工,未來將局部開放參觀。(記者賴筱桐攝)

2021/04/18 18:42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市定古蹟迪毅堂位於板橋區館前西路上,為清朝林本源家族為紀念漳泉械鬥殉職的林家武師徐才等人所建,市府2017年辦理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日前已完工,未來將局部開放、提供導覽,串聯慈惠宮、接雲寺及大眾廟,並列為板橋四大古廟。

板橋迪毅堂創建於1873年,為供奉漳泉械鬥亡靈的祠廟,主祀徐元帥,配祀福德正神與12位丁勇,徐元帥本名徐才,為板橋林本源家族聘用的武術師傅,清咸豐9年(西元1859年)漳州人與泉州人發生械鬥,徐才與12位丁勇殉難,由林家善後並出資建祠供奉牌位。

建築物坐落板橋精華地段,鄰近人來人往的菜市場和夜市,原本被高樓大廈埋沒,不易察覺其存在,因廟堂年久失修,樑柱、屋頂嚴重蛀蝕,牆面斑駁脫落,內部殘破不堪,經地方人士及民意代表爭取,市府文化局2013年12月25日指定為市定古蹟,斥資1238萬元展開修復工程。

文化局表示,古蹟占地約259平方公尺,為三開間正身帶兩護龍的格局,單元空間由廟埕、正身、護龍所組成,屬於小型規模廟宇建築,左右護龍不同於傳統合院型式,呈現向內嵌布局,研判受限基地面積所致。

文化局指出,修復再利用工程完工後,除了保存文化資產,也重現古蹟當年的歷史風貌,並與慈惠宮、接雲寺及大眾廟串聯成板橋四大古廟,建構「枋橋古城」的文化特色,後續將由迪毅堂管理委員會維護使用,將局部開放正殿及廟埕等範圍,規劃適宜的參訪動線,未來配合板橋林家花園,不定期舉辦板橋古城巡禮活動,由志工老師帶領民眾導覽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