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定古蹟如廢墟 新北市府挨批維護「做半套」

位於板橋的新北市市定古蹟迪毅堂遲未整修,宛如廢墟。(記者陳韋宗攝)

位於板橋的新北市市定古蹟迪毅堂遲未整修,宛如廢墟。(記者陳韋宗攝)

2016/01/29 13:41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市定古蹟「迪毅堂」從2013年12月25日公告至今,市府挨批未積極修復,文化資產空有其名,卻仍如廢墟;新北市議員何博文痛批市府「維護古蹟做半套」,放任其腐壞,「見證新北市府的無能!」

文化局主任秘書紀淑娟表示,「迪毅堂」產權屬私人所有,管委會曾表明希望捐贈,但去年12月發現,產權仍有爭議,因此無法撥用,尚待釐清中。

「迪毅堂」創建於同治12年(西元1873年),為見證咸豐3至9年北台漳泉械鬥的重要史蹟,清代林本源家族為紀念械鬥殉職之林家總勇徐才等人所建;1925年修建至今,不但深具歷史價值,也蘊藏傳統建築技藝工法。

記者實地走訪,「迪毅堂」隱藏在街道暗處,沒有任何明顯指標,一般人根本難以察覺此處竟藏著一個珍貴古蹟;走入內後,屋頂、牆壁斑駁、破損,佈滿蜘蛛網、斷樑,古蹟維護保存的現況堪虞。

何博文質疑,新北市擁有諸多歷史建築,卻因為市府無能,許多古蹟雖被搶救下來,卻沒有積極修復,文化資產空有市定古蹟美名,卻無法讓市民了解,「「迪毅堂」有板橋四大古廟美名,文化局卻遲未編列預算維護,放任古蹟荒廢!」

何博文另外指出,去年列為市定古蹟的「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也因中央和地方互踢皮球,導致目前放送所內野狗亂竄、垃圾亂丟,建築內還積水,「這些見證台灣百年歷史的古蹟,也證實了新北市政府的無能!」

紀淑娟表示,「迪毅堂」2013年底公告後,2014年2月向中央爭取80萬經費做修復再利用調查,2015年2月核定、10月發包,預計今年10月完成報告,就可進行修復工程;「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的修復再利用計畫,目前也委託進行中。

迪毅堂內部殘破,古蹟維護現況堪虞。(記者陳韋宗攝)

迪毅堂內部殘破,古蹟維護現況堪虞。(記者陳韋宗攝)

迪毅堂保存現況堪虞。(記者陳韋宗攝)

迪毅堂保存現況堪虞。(記者陳韋宗攝)

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建築內積水。(何博文服務處提供)

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建築內積水。(何博文服務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