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善款被質疑挪作他用 呂秋遠揭100%全用於罹難者難度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罹難者家庭破碎,熱心民眾紛紛伸出援手捐款至政府捐款帳戶。圖為事故現場3日處理情況。(資料照)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罹難者家庭破碎,熱心民眾紛紛伸出援手捐款至政府捐款帳戶。圖為事故現場3日處理情況。(資料照)

2021/04/15 14: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罹難者家庭破碎,熱心民眾紛紛伸出援手捐款至政府帳戶,卻遭到質疑是否要將善款挪作他用或貪污捲走;對此,律師呂秋遠臉書發文感嘆,這些質疑政府胡亂利用捐款的人應是充分展現了他們「我會這麼作,難道你不會嗎」的同理心,也解釋要將捐款100%用於罹難者難度高的背後理由。

呂秋遠表示,有部分「厲害的大老或政治人物,為了政治目的講了一些話,真是令人嘆為觀止」;他表示,這些人質疑為何9.6億捐款只有3分之1直接給錢,「其餘的金額要貪污嗎?難道政府把民眾的愛心要挪作他用嗎?」這些言論令他難以置信。呂秋遠直批,這些人恐怕是充分展現了「我會這麼作,難道你不會嗎」的同理心。

他表示,首先要理解政府強調的捐款「100%用在被害人身上」,對一般民間社福團體而言壓力很大,因為有人事成本支出,政府也有,但是用原本人力將這些成本吸收,「換句話說,『百分之百用在被害人身上』,是因為我們有繳稅,政府把人事成本自行吸收」。呂秋遠強調,因為人事成本,世上沒有一種募款可達100%全用於被害人,衛福部也還是有成本,但這筆成本由民眾稅金支付了,也希望大眾勿以此標準苛責民間團體。

呂秋遠又補充,除政府捐款帳戶外,不少社福單位目前都難做到「財報完全公開、收據提供查閱、會計師簽證」等等的律規範,但政府捐款帳號至少有管理與監督委員會進行判斷與查核,所有帳目與使用情形完全公開,「不論是會計、審計單位,或是會計師、參與委員會的單位,都能進行審查」。

對此,他強調,如果懷疑衛福部邀請的民間團體偏綠,為何就不懷疑八仙塵爆捐款帳戶「新北市政府的民間團體偏藍」?

那直接將捐款以現金發放給被害人,100%利用於被害人目標是否妥當?呂秋遠表示,對於被害人而言,意外的善後不是拿到錢就結束,還有往生者遺族的生活扶助、心理重建、法律扶助、教育資助等,這些並非發放現金就能解決,「受傷的人有醫療自費部分,應該要怎麽協助,也是直接給現金就好嗎?」

他又表示,光是放款給被害人遺族,就有高度行政成本與困難存在,難道災後輔助不需要對生者撫慰、心理重建輔導、法律訴訟救助嗎?這些錢誰出?請律師、心理師、學校、醫院「自行吸收成本」?

呂秋遠也表示,可以參考八仙塵爆事件;「新北市政府有沒有直接全數發錢給被害人?」他表示,如果沒有,但是不去質疑新北市長,卻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先是擋民眾捐款,後來砲轟衛福部召集民間團體討論後的決議,而且是過去重大災變募款使用慣例的決議」,究竟誰腦袋只有顏色,沒有是非,應該很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