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4/12 各報重點新聞一覽

中研院團隊發現治療慢性酒癮的藥物「雙硫侖Disulfiram」與「瑞德西韋」合併使用,可有效增強抑制武肺病毒。(資料照,記者劉濱銓翻攝)

中研院團隊發現治療慢性酒癮的藥物「雙硫侖Disulfiram」與「瑞德西韋」合併使用,可有效增強抑制武肺病毒。(資料照,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1/04/12 06:43

自由時報

變種病毒株也有效 武肺治療藥物 中研院新突破

中研院取得治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藥物全球重大突破!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林小喬團隊、分生所特聘研究員袁小琀團隊共同發現,治療慢性酒癮的藥物「雙硫侖Disulfiram」或治療躁鬱症的抗氧化藥物「依布硒Ebselen」,與「瑞德西韋」合併使用,可有效增強抑制武肺病毒,即使病毒產生變異,仍有機會維持療效。該研究刊登在美國化學學會期刊子刊《ACS藥理與轉化科學》,為全球首篇使用這兩項老藥和瑞德西韋併用對抗病毒的研究。

詳見變種病毒株也有效 武肺治療藥物 中研院新突破

太魯閣號事故 DNA比對確認49人罹難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成重大死傷,原本公布的數據是五十人死亡,不過檢警已完成所有罹難者的DNA比對,確認未認領的編號第五十遺骸、組織,是來自其餘四十九名死者,花蓮地檢署昨正式宣布太魯閣號列車翻覆事故,含外籍人士罹難者為四十九人。

詳見太魯閣號事故 DNA比對確認49人罹難

台積電關鍵技術推手 林本堅婉拒中企挖角

台積電前研發副總經理、現任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林本堅接受本報專訪首度坦承,二○一五年十一月自台積電退休後,中國一些半導體公司想找他去主持研發,但他毫不考慮,他更認為被挖角還帶機密資料投靠,是很不道德的事。林本堅十多年前提出以水為介質,研發出浸潤式微影取代乾式微影,不僅被視為ASML現今獨霸半導體微影設備的背後推手,也是讓台積電可引領全球半導體業技術走向的大功臣。

詳見台積電關鍵技術推手 林本堅婉拒中企挖角

聯合報

布林肯:承諾助台自我防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十一日接受NBC節目「會晤新聞界」獨家專訪時說,美國擔心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侵略行動,並警告說,任何試圖用武力改變西太平洋現狀的人將犯下「嚴重錯誤」。他承諾幫助台灣自我防衛,但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在大陸侵略台灣時做出軍事回應,布林肯則說他不願回答假設性問題。

詳見布林肯:承諾助台自我防衛

蔡拍板不提公投對案 定調正面論述、積極說明

因應八月公投日,蔡英文總統昨天上午於官邸召集執政黨內高層會商公投案對策,終拍板確定不提公投對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轉述,蔡總統並指示,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必須負責任、傾全力向社會各界說明,「我們相信,透過正面論述、積極說明,讓民眾充分了解資訊後,可以化解社會疑慮,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做出正確選擇。」

詳見蔡拍板不提公投對案 定調正面論述、積極說明

中國時報

共機頻侵擾西南空域 軍方積極作為!東沙機場跑道擴建 防衛升級

自去年外媒報導中共可能奪取東沙島,加諸共機持續襲擾我西南空域,國防部為強化東沙島防衛,用兵部署,步步為營。在人員與武器裝備增援後,最新的作為是已延宕的東沙機場跑道整擴建工程,已於上個月動工,預定明年2月底完工。

詳見共機頻侵擾西南空域 軍方積極作為!東沙機場跑道擴建 防衛升級

納PFI機制成最大亮點 由業者提供服務 政府付費!促參修法 民間參與免擔心不賺錢

歷經約20年未大修的《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將進行修正。財政部官員表示,修正案最大亮點是納入政府購買公共服務(PFI)機制,日前已經預告完成,4月底前送行政院通過,力拚5月初送立法院審議。據了解,政院促參小組最快在4月28日首次開會,討論長照、海水淡化廠等公共建設與案源,解決高齡化社會、水情吃緊與水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

詳見納PFI機制成最大亮點 由業者提供服務 政府付費!促參修法 民間參與免擔心不賺錢

花蓮縣警局鑑識人員在太魯閣號事故現場進行蒐證,對於陸續發現的殘缺屍塊,一一收集送驗並拍照存檔。(圖:花蓮縣警察局提供)

花蓮縣警局鑑識人員在太魯閣號事故現場進行蒐證,對於陸續發現的殘缺屍塊,一一收集送驗並拍照存檔。(圖:花蓮縣警察局提供)

台積電前研發副總經理林本堅認為,被挖角還帶機密資料投靠,是很不道德的事。(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前研發副總經理林本堅認為,被挖角還帶機密資料投靠,是很不道德的事。(記者洪友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