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邊境開放擬納中國疫苗 感染科權威:置台灣社區於風險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擬讓有打過疫苗者入境就可縮短檢疫天數,包含保護力只有50.32%的中國科興疫苗。(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擬讓有打過疫苗者入境就可縮短檢疫天數,包含保護力只有50.32%的中國科興疫苗。(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1/03/27 12:2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有意採兩階段開放邊境政策,首先當國人接種疫苗還不足時,入境者只要有打過疫苗,包含中國保護力只到50.32%的科興疫苗,都能減少檢疫天數到7天,感染科權威直言,PCR核酸檢測存在偽陰性的可能,中和抗體濃度檢測認定也不成熟,「貿然開放納承認中國疫苗,是置社區在風險中。」

陳時中指在國人接種疫苗數還不足時,考慮開放接種中國科興疫苗者入境,也就是說不管接種什麼疫苗,只要有接種,都視為「中低風險國家」民眾入境,都能減少隔離天數,之後再測PCR核酸檢測與中和抗體濃度,再決定即可結束檢疫抑或隔離滿14天。

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指揮中心傾向承認中國疫苗可能是因為有許多台商定居在中國,但以目前主要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國家,由於該支疫苗保護力僅50.32%,這些國家打了中國疫苗後,疫情仍控制不佳,他表示從學理上來看,納入保護力僅5成的中國疫苗風險極高外,現今的PCR核酸檢測也還存在偽陰性等問題,在現今病毒不斷突變,抗體也還在演變的時候,抗體濃度檢測存在認定疑義,如果納入中國疫苗,萬一漏了一位事實上有感染的民眾進入社區,在大部分國人都還沒施打疫苗、體內無抗體保護存在的時候,對台灣社區造成極大風險。

陳時中此舉則引發批評,28歲陳小姐批她完全不相信中國的疫苗,她說之前已經很多案例都是台灣出境到國外有拿PCR陰性證明卻又被確診的,昨天還有在台灣入境1百多天確診的補教老師,認為若承認中國疫苗,讓台灣防疫破功的風險增加,也認為所謂釋放兩岸間的善意,不該拿人民的健康當籌碼。

另也有育有兩幼子、38歲的莊小姐說,現在疫苗小朋友都還不能打,指揮中心這麼急著要承認有打中國疫苗者就能入境,「請問如果有漏網之魚進入社區、進入學校,誰要負責?我不認為陳時中可以負責!」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