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真巧!中國阻台灣鳳梨進口 當天力推廣東產金鑽鳳梨

中國無預警以不符國際貿易規範的方式,宣布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資料照)

中國無預警以不符國際貿易規範的方式,宣布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資料照)

2021/03/01 06:33

首次上稿 00:19
更新時間 06:3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2月26日中國以顯然非貿易理由、無預警宣布從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輸入,同一天,中國官媒立刻發布訊息,指將加強推銷占中國鳳梨產量近4成的廣東徐聞菠蘿,過去徐聞栽種的超過9成為較粗糙的的巴厘菠蘿,但2016年開始推廣種植台灣培育的「金鑽鳳梨」、「甜蜜蜜鳳梨」等品種,目前已在該地種植超過2千畝(約133公頃),這還沒計算台商在海南島開闢的鳳梨園。

台灣主力銷往中國的鳳梨為「金鑽鳳梨」,去年我國外銷到中國的鳳梨總共為41661公噸、占總外銷量超過9成,亦即我國鳳梨外銷高度倚賴中國市場,有不具名的政府官員指出,中國此次刻意不甩國際貿易規範、惡斷我國鳳梨出口完全不意外,「過去會讓台灣鳳梨出口到中國,事實上就是國民黨那時,中共刻意給的政治訂單,而且一定要養大台灣業者的胃口,偷台灣的品種、技術後,等當地可量產後一次中斷、吃乾抹淨,現在只是承受當時的惡果。」

該官員表示中國做生意都沒在管任何經濟、貿易成效,「他們只管政治!」例如台灣鳳梨雖然大量銷往中國,但不似日本都會在半年前就講定要訂購的數量和價格且保有增加貨量的彈性,保障農民收益,中國都會在這個禮拜才談來週鳳梨的價格,價格不僅是波動且經常遭刻意壓低,「中國就是以量取勝,甚至還會威脅如果台灣這方因價格太低不願銷售、未來就不再進貨,台灣這方就算已經賠到流血,也只能忍痛賣出,中國就是鴨霸慣了。」

另中國除竊取我方農政學術研究單位耗費多年心血培育的品種,台商也常帶著我國培育的水果種苗在中國培育,如海南島就有單一台商種植金鑽鳳梨超過733公頃,有相關業者表示,台商之所以近年一窩蜂在中國種植金鑽鳳梨,也是因為看到金鑽鳳梨有更好的價位,以徐聞目前栽種的金鑽鳳梨來說,若一公斤栽種成本以台幣約10元計算,每一公頃可賺超過台幣13萬元,「很多台商看到別人有甜頭就盲目投入,但最後都會害到真正台灣在地的果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