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茶不用再擔心罰30萬!坪林56公頃土地利用鬆綁

以種茶聞名的坪林區,共206筆土地去年底終於超限利用列管,茶農可放心拓展種茶面積。(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以種茶聞名的坪林區,共206筆土地去年底終於超限利用列管,茶農可放心拓展種茶面積。(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21/02/23 17:26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坪林區是新北市重要茶產區,但大部分茶園位屬宜林地,種茶涉及山坡地超限利用,茶農常因耕種觸法,面臨最高30萬元罰鍰,阻礙地方經濟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去年底修正通過「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施行細則」,坪林區不再受超限利用法規限制,回歸都市計畫法管制。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說,為兼顧山坡地土地合理使用和水土保持,早期中央將坡度較陡的土地查定為「宜林地」,即適合造林、不適合農業經營墾殖,若在宜林地上經營茶園或是檳榔等農作物,則被視為山坡地超限利用。

農業局說,坪林區種茶聞名全國,但受超限利用限制達206筆土地,面積共約56公頃,新北市一邊推廣茶葉,一邊要求茶農避免違反超限利用規定,陷入經濟及保育的兩難。

農業局說,為解決此困境,2010年函請中央建議解除都市計畫區農業區、保護區超限利用限制,經過10年努力,中央終於在去年底修正法令,都市計畫區依其使用分區管制規定,不再受超限利用管制,坪林區超限利用案件已全數解列,茶農可以放心經營茶園,不再受超限利用規定限制。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說,茶葉是新北市重要的綠金經濟,因應中央修正「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施行細則」,農民在坪林區種茶已不再受超限利用限制,但茶農仍需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農業局說,民眾對水土保持法規如有相關疑義,每週一、四早上9點到12點,都有安排水土保持服務團在新北市政府22樓農業局櫃台駐點,提供免費諮詢服務,新北農業局網站也可線上預約免費水土保持服務團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