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檸檬產業不一樣!變身「酸痛貼布」成屏東十大伴手禮

莊瑞貞(右)帶領農民走不一樣的路。(記者羅欣貞攝)

莊瑞貞(右)帶領農民走不一樣的路。(記者羅欣貞攝)

2021/01/28 11:45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投人檸檬產業超過20年的屏東縣民莊瑞貞,有感於鮮果常出現價格不穩狀況,於是帶領農民在鮮果、榨汁之外,利用果皮等材料,開發「青檸舒服貼」酸痛貼布等加工品,不但在消費市場開出新路,還獲選為屏東十大伴手禮。

全台檸檬面積約2千8百公頃,屏東縣佔逾6成,約達1千8百多公頃,堪稱檸檬的故鄉,檸檬產業傳統採賣鮮果或是榨汁等型態,一旦碰上產銷失衡,價格暴起暴落,對農民來說,心情宛如坐雲霄飛車,莊瑞貞表示,為協助農民解決問題,她近年還到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生技碩士在職專班進修,在和指導老師的討論中,發現原來過去常被丟棄的果皮,也能拿來利用,這段研發的歷程,就是碩士論文的主題。

莊瑞貞表示,屏東縣檸檬種植面積以屏北地區居多,是台灣最大產地,栽培品種以優利卡及無子檸檬為主;貼布主要取樹齡較輕的檸檬為材料,果實至少是一般檸檬的兩倍大,將檸檬皮低溫烘乾,前後努力了約3年,終於研發完成。

莊瑞貞現任屏東縣青檸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合作農民近20位,除了開發舒貼,還有檸檬清潔劑,另有食用的鹹檸檬、醃檸檬、青檸片、檸檬茶包等,至少9種加工品;其中青檸舒服貼在去年底(2020年)獲選為屏東縣十大伴手禮。

除了幫檸檬開創多元利用,莊瑞貞也申請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雇用3位婦女就業,深入社區與大型展覽活動,行銷屏東檸檬與各式加工產品,成為檸檬娘子軍,開創新人生。

各式檸檬加工品提升附加價值。(記者羅欣貞攝)

各式檸檬加工品提升附加價值。(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