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告偷筍賊的告示竟扯出知名古人 網友笑翻熱議

除了筍字寫錯,最令網友跌破眼鏡的是罸字,其實與罰為異體字,可通用。(民眾提供)

除了筍字寫錯,最令網友跌破眼鏡的是罸字,其實與罰為異體字,可通用。(民眾提供)

2021/01/26 10: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最近進入冬筍產期,由於價格不菲,農民也格外提防宵小,但有民眾發現掛在竹林警告偷筍賊的告示牌,竟將「筍」子寫成了「荀」子,一個部首之差,瞬間讓農產品變成了戰國時代主張人性本惡的思想家,民眾笑稱「誰敢偷拔荀子啊?」、「真是太不尊重古人了。」

埔里鎮邱姓教師日前在日月潭的踏青健行,無意中發現公路旁的竹林內掛著一塊手寫的警告偷筍賊告示牌,本以為正值冬筍產期,農民掛牌警告宵小,以免辛苦化為烏有,是很平常的事,但定睛細看文字後,整個人快笑翻。

因為告示牌上寫「不要偷拔荀(筍)子,偷拔罸10萬」,上頭國字不過10多個字,看起來似乎就錯了2個,也笑稱「日月潭亂象:到處都是偷割『荀』 子。真是太不尊重古人了。」也引發其他網友熱議。

除了誤將「筍」寫成「荀」,部首之差讓農產品變成古人,其實最令網友跌破眼鏡與討論的是「罸」字,原來它是「罰」的異體字,2個字其實通用,網友說「寫板子的人也滿厲害的喔!」

邱老師也表示,起初看到「罸」以為是錯別字,查了字典才發現也可以這樣寫,也是意外上了一堂說文解字課。

正值冬筍產期,但一塊偷筍賊的告示牌意外變成說文解字教學。(民眾提供)

正值冬筍產期,但一塊偷筍賊的告示牌意外變成說文解字教學。(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