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筍好貴:每百公斤破3萬元 南投筍農捶心肝:產量銳減5成

南投縣今年冬筍產量銳減,令筍農叫苦連天。(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今年冬筍產量銳減,令筍農叫苦連天。(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19/01/09 11:3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又到了冬筍生產季節,不過,今年在少雨、暖冬雙重因素衝擊下,迄今產量銳減5成以上,儘管今日價格已突破每百公斤3萬元的高行情,但卻出現幾乎無貨可供應的罕見異象,令筍農大嘆「有行無市」,只能望價捶心肝﹗

南投縣鹿谷及竹山2鄉鎮,種植俗稱「冬筍」的孟宗筍面積合計約3000公頃,居全台之冠,不但是地方特有作物,更是農曆春節重要的年節應景佳餚,往年時序進入12月份,筍市場交易熱絡,平均每日筍仔市交易量至少1萬公斤以上,目前每日交易往往不到500公斤,也是3年來「欠收」最嚴重的一次。

筍農說,冬筍與一般筍子不一樣,除了原本產量就不多的先天條件限制以外,加上冬筍通常深埋土中,像是土堆微微隆起或是土壤有些裂痕跡象的地方,才可能有冬筍的存在,目前雖進入生產期,但因雨量不多,且氣溫偏高、不夠濕冷,以致挖到的冬筍,往往太小尚未成熟無法運出販售,抑或是忙了老半天採不到筍以「摃龜「收場,產量之短少,可見一斑。

在「量少價揚」的經濟法則下,鹿谷公所及農會共同經營的冬筍市場,依往年慣例,在去年11間開始受理冬筍交易以來,價格一路攀升到今日每百公斤3萬元,比以往同期約漲了一倍,不過,在無足夠的貨源供應下,也只能令筍農有種「看得到吃不到」的概嘆﹗

鹿谷鄉長邱如平指出,鹿谷鄉一年一度的盛事「櫻花冬筍季」活動,並不受影響,仍將於1月26日在石馬公園舉辦,而且愈接近年關,冬筍價格也將愈好,隨時可能挑戰每百公斤4萬元的關卡,也希望老天爺能幫幫忙變個「濕冷天」,以利冬筍成長、採收,讓筍農不要再望價興嘆,能過個好年。

南投縣鹿谷鄉一年一度的「櫻花冬筍季」,不受冬筍產量減少影響,仍將如期舉行,冬筍特色料理提供民眾免費品嚐,更是活動重頭戲。(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一年一度的「櫻花冬筍季」,不受冬筍產量減少影響,仍將如期舉行,冬筍特色料理提供民眾免費品嚐,更是活動重頭戲。(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