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冬筍慘遇「量少價跌」!量縮8成、價減4~6成

南投縣鹿谷鄉筍農在市場交易冬筍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筍農在市場交易冬筍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2021/01/20 09:3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又到了冬筍生產季節,冬筍產量居全台之冠的南投縣鹿谷鄉,因天候少雨、濕氣不足,導致產量銳減,加上疫情升溫,全台各地公司行號、機關團體也幾乎都取消尾牙活動,使得冬筍銷路大受影響,罕見地出現「量少價跌」的怪異現象,令筍農愁眉不展,堪稱是疫情下的另類「受災戶」﹗

南投縣鹿谷鄉種植俗稱「冬筍」的孟宗筍面積約2800公頃,居全台之冠,冬筍不但是地方特有作物,更是農曆春節應景佳餚之一,疫情未發生以前,每到1月冬筍市場交易便強強滾,平均每日筍仔市交易量至少5000公斤以上,目前每日交易多半在1000公斤上下,少了5倍之多。

依「量少價揚」的經濟法則,往年減產時,冬筍價格每百公斤約在3萬元,2年前甚至曾達到4萬5000元高點,惟今年從元旦迄今,每日交易行情每百公斤都在2萬至2萬5000元之間,罕見地違反此經濟法則,也引發外界關注。

鹿谷鄉長邱如平說,鄉內的冬筍交易市場係由公所及農會共同經營的,雖然冷氣團一波波到來,彌補先前雨水及濕氣的不足,增加冬筍生長速度,無奈,因疫情有擴大之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建議歲末大型集會活動「能不辦最好不辦」下,全台所有尾牙活動也幾乎都停辦,大大衝擊冬筍銷路,更是價格低迷的關鍵所在。

不過,鹿谷鄉一年一度盛事櫻花冬筍季活動,仍不受影響,將於23日下午3時至晚上9時在石馬公園熱鬧登場,除安排拍賣冬筍、剝冬筍等趣味賽以外,也提供冬筍料理讓大家免費品嚐以帶動買氣,同時首度新增「開燈祈福」儀式,祈望上蒼庇佑早日遠離疫情威脅,筍農不要再望筍興嘆,家家戶戶能過個快樂、平安年。

南投縣鹿谷鄉筍農在市場交易冬筍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筍農在市場交易冬筍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冬筍種植面積及產量,均居全台之冠,圖為冬筍交易秤重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冬筍種植面積及產量,均居全台之冠,圖為冬筍交易秤重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