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成防疫破口!採訪記者防護不足 工會、記協向雇主提3點要求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感染事件成為全民關注焦點,但第一線媒體工作者採訪防護不足,恐成防疫破口,工會、記協今日提出3點要求。(資料照)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感染事件成為全民關注焦點,但第一線媒體工作者採訪防護不足,恐成防疫破口,工會、記協今日提出3點要求。(資料照)

2021/01/25 18:1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衛福部桃園醫院爆感染事件,隨疫情升溫成媒體日夜追逐關注焦點,但媒體工作者相關團體今發布聲明指出,包括防護裝備不全、防疫教育不足等恐讓媒體工作者陷入染疫危險,可能成為防疫破口,除了向媒體雇主提出3點要求,也呼籲指揮中心訂定採訪指引。

由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北市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所發布聲明指出,部桃事件是社會關心焦點,各媒體也派大量新聞工作者採訪,但在醫護人員穿著防護衣的新聞畫面背後,現場採訪的新聞工作者卻大多只有薄薄的一片一般醫療用外科口罩,裝備不足恐成防疫破口。

因此聲明中向媒體雇主提出3項要求,包括「提供前線工作者至少N95 等級以上的口罩甚至防護衣」、「請公衛醫療專家替赴第一線採訪的同仁防疫進行勤前教育,提升防疫意識」、「尊重第一線採訪同仁的判斷,不得強制要求近距離採訪與拍攝畫面」等。

聲明中認為,記者有採訪疫情前線與拍攝畫面的職責,但媒體雇主在派員工奔赴前線的同時,卻沒有提供足夠的防護裝備,也沒有提供相應的勤前教育,並未善盡媒體雇主的責任。

聲明中舉例,就發現有同業因為沒有勤前教育,防疫意識較為薄弱,甚至出現在急診室外面吃便當的情形。而結束後許多前線同仁也必須在未做其它處置下就回到公司,也容易造成感染風險。種種現象都顯示,雇主應該請醫衛專家增加媒體工作者的防疫觀念,做好勤前教育。

聲明中也提到過去SARS 期間的相關措施,當時許多媒體雇主為了避免外勤同仁回到公司造成感染風險,甚至會租用旅館提供給外勤同仁居住,指派同仁送餐。而面對Covid-19,希望媒體雇主也應該高規格保護採訪疫情的同仁與全體員工,一定要提供外勤同仁足夠的防護設備、保護每一個媒體工作者。

該聲明同時也向政府呼籲,包括指揮中心應盡速訂出外勤媒體工作者採訪疫情前線的指引,並發函要求媒體雇主嚴格遵守;勞動部也應該要求雇主善盡雇主責任提供足夠防護設備,保護媒體工作者能夠在安全防護下繼續提供國人最新的疫情資訊,一起繼續守護台灣,而不是成為潛在的防疫破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