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蘋果日報》遭搜索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最強烈抗議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見圖)今晨被以違反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逮捕。(彭博)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見圖)今晨被以違反香港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逮捕。(彭博)

2020/08/10 23:1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香港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風聲鶴唳,許多異議人士都遭到鎖定,香港警方今天更大動作搜索《蘋果日報》,並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多位高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出聲明,除了對香港政府此舉表達最強烈抗議外,也質疑香港警隊濫權、不受法律約束,所有媒體恐都有被侵犯風險,要求蔡政府應該提出具體對策支援。

首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表示,「言論、新聞、出版自由」、「人身自由」和「通訊自由及秘密」3項權利,不僅是普世價值,更是明明白白記載於《香港基本法》的個人權利,但根據媒體報導,今日上午香港警察先是強行搜查記者座位,肆意翻看記者的採訪與通訊資料,香港警隊在沒有明確法律授權的情況下,將自身權力無限上綱,完全無視法律規定的行徑,令外界質疑香港政府轄下的警隊是否仍受法律及文明約束。

其次,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認為,退萬步言,即使承認香港警隊週一的行動是偵辦《港區國安法》的案件,那搜查對象也應該僅限於黎智英等嫌犯,何需強行進入編輯部搜索及翻查資料? 如此行徑很可能將使得記者採訪及聯絡人資訊非法流入政府當局手中。外界應警惕,如果放任警隊如此暴行而不加譴責,今日能衝進《蘋果日報》編輯部,明日就可能衝進任何媒體的編輯部。

第三,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指出,從北京及香港政府醞釀及訂立《港區國安法》以來,香港基本人權狀況以「江河日下」都不足以形容。香港社會與台灣同樣面對中國威脅,聲息相通,呼籲蔡英文政府在口頭譴責之餘,應訂定更多具體政策,反制港府暴行及援助香港人民抗爭,積極面對這一數十年來罕見的國際人權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