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濁水溪變清有大事發生?集管中心:冬天自然現象

濁水溪信義鄉河段,最近水流變清,專家指係枯水期水量變小,泥沙挾帶量低,水質才會變得較清澈,屬冬天自然現象。(記者劉濱銓攝)

濁水溪信義鄉河段,最近水流變清,專家指係枯水期水量變小,泥沙挾帶量低,水質才會變得較清澈,屬冬天自然現象。(記者劉濱銓攝)

2021/01/22 09:33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近來氣溫回升,中部天氣放晴,南投濁水溪上游信義鄉河段,近期水質變清,遠看溪水幾乎就能看見溪底,由於民間傳言濁水溪變清,將有大事要發生,對此,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簡稱集管中心)表示,冬天枯水期流量低,泥沙挾帶量少,水質就會變清,屬於自然現象,民眾不用迷信或以訛傳訛。

信義鄉民眾說,最近濁水溪在信義鄉到水里鄉的河段,水流變得較為清澈,跟濁水溪常見水流黑濁景象差異甚大,由於過去流傳濁水溪變清,將有大事要發生,時值疫情期間,確實較為敏感,但根據在地人長期觀察,冬天濁水溪流量小,濁度大幅下降,應與所謂「有大事要發生」無關,並認為台灣只要做好防疫,就一定能度這波過疫情難關。

集管中心指出,最近濁水溪流域鮮少下雨,降雨集中在平地,並未下在集水區,加上濁水溪也因冬天枯水期水量下降,上游河段也少有支流挹注,使得水量處於相對低檔,有關濁水溪變清,在冬天是自然的現象,畢竟水位低,挾帶泥沙量少,溪水就變得不混濁了,呼籲民眾枯水期用水更應節約,水情才不至於拉警報。

濁水溪信義鄉河段,最近水流變清,引發民眾議論。(記者劉濱銓攝)

濁水溪信義鄉河段,最近水流變清,引發民眾議論。(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