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端鄉初來部落傳統屋啟用 傳統建築技藝再現

台東縣長饒慶鈴進入初來傳統屋,由族人說明建造過程。(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縣長饒慶鈴進入初來傳統屋,由族人說明建造過程。(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1/01/03 09:5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海端鄉初來部落僱用10位在地工藝師及在地族人,以傳統工藝方式重建傳統屋,昨天舉行啟用典禮,族人用八部合音祈福儀式感謝縣府補助40萬元經費辦理工程,縣長饒慶鈴期望藉由這次「傳承傳統造屋工藝」,讓布農族傳統文化與建築技藝再現,傳統屋能夠成為文化傳承的場域。

饒慶鈴表示,3年多前她到初來部落參與祭典,看到傳統屋因年久失修屋頂嚴重漏水,部落族人殷切期盼重建改善,因此,上任後縣府特別補助40萬元,鄉公所自籌30萬元,由海端鄉公所辦理傳統屋重建。

這次重建傳統屋,不僅僱用在地工藝師及在地族人共10人透過共同重建學習傳統工藝,造屋材料更就地取材以柳杉木為樑柱、矮牆以石板砌成、竹材編成牆及屋頂用茅草舖設。在工班努力及鄉公所戮力協助下,以23天的時間,完成面積約100平方公尺(30坪)的布農族傳統屋。

鄉長胡金指出,布農族住屋因地域而不同,建屋材料大致就地取材,有石板、木板、檜木皮、茅莖或相互混建等,各地不盡相同,初來部落傳統屋重建工程是海端鄉公所與新武呂溪生態人文發展協會合作興建完成之首例,工程於09年10月7日開工,11月6日完工,初來部落傳統屋最特別之處在於,從第1次建造到本次的重建工作,都是由「雇工購料」建造而成,除了持續提供場域給部落長者及學子傳承文化外,也藉由共同修繕學習傳統工藝。

海端鄉初來部落的傳統屋由族人以傳統材料建造。(記者黃明堂翻攝)

海端鄉初來部落的傳統屋由族人以傳統材料建造。(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