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電業者拜會苗縣府 石虎保育團體疾呼保留審查制度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號召國內多個自然生態保育團體及地方縣議員,在縣府前疾呼「保留審查制度、拒絕官商勾結」。(記者彭健禮攝)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號召國內多個自然生態保育團體及地方縣議員,在縣府前疾呼「保留審查制度、拒絕官商勾結」。(記者彭健禮攝)

2020/12/31 16:02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掌握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一份公文,指公會於今天與中央官員到苗栗縣政府開會商討光電案審查機制,擔憂苗栗現行領先全國的光電審查制度恐遭施壓而廢止,上午號召國內多個自然生態保育團體到縣府前集會,疾呼「保留審查制度、拒絕官商勾結」。對此,縣府工商發展處表示,光電公會僅是拜會並非開會。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上午10點在縣府廣場前,召開「石虎有難,八方來援」記者會,指稱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今天與經濟部能源局官員在苗栗縣長室開會,討論廢除苗栗縣領先全國的三階段審查機制,欲回歸舊制審查,質疑「官商勾結」向縣府施壓。

國內多個自然生態保育團體及縣議員黎煥強、曾玟學、陳光軒也前往聲援,疾呼「保留審查制度、拒絕官商勾結」。

石虎保育協會秘書長吳佳其表示,苗栗縣現行審查制度是經過生態專家、太陽能發電公會、縣府工商發展處、縣府農業處等共同努力下形成,不但領先其他各縣市,甚至比中央光電審查標準明確。

吳佳其說,但業者嘗試利用政治干預手段想讓苗栗縣廢除這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審查制度,期望所有的農地變更做光電使用案件通過,恐有官商勾結之嫌,且縣內超過225處、約400公頃面積的農地如果架滿光電板,將會造成石虎棲地減少與破碎化,極度危害石虎生存。

縣府工商發展處副處長吳俊賢表示,光電公會與能源局官員確實有到縣府拜會,但縣府僅收到光電公會的拜會公文,未收到保育協會指稱的開會公文。

吳俊賢說,縣府累計受理面積2公頃以下的光電場容許使用案200多件,47件進入實質審查,已有14件獲准開發,另有1/3於補件後可望過關。

吳俊賢說,縣府10月19日公告的光電場三階段審查制度,一是依據生態敏感區位圖資套疊、建立生態迴避區,二是組專案小組依法規審查,三是現場勘查施作內容,確保業者依計畫執行。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掌握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的開會通知公文。(圖由協會提供)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掌握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的開會通知公文。(圖由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