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台灣倒數第5 比去年提升2名

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評估報告今晚將公布,根據台大大氣系退休教授徐光蓉掌握到的資料,台灣排名第五十七名,為倒數第五名,不過,比去年向上升二名,(翻攝自徐光蓉提供的評估報告資料)

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評估報告今晚將公布,根據台大大氣系退休教授徐光蓉掌握到的資料,台灣排名第五十七名,為倒數第五名,不過,比去年向上升二名,(翻攝自徐光蓉提供的評估報告資料)

2020/12/07 09:1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攸關各國減碳等排放指標的年度國際「氣候變遷表現指標」評估報告(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今晚將在德國公布,根據台大大氣系退休教授徐光蓉提前掌握到的資料,台灣在61個國家中排名第57名,為倒數第5名,不過,比去年第59名(倒數第3)向上升2名,仍屬後段班。

這次的評估報告,依照往例的高標準檢視,前3名還是從缺,最後1名是第61名,台灣排名第57名,後面跟著加拿大(58名)、伊朗(59名)、沙烏地阿拉伯(60名)與美國(61名)。

表現屬於前段班主要仍是歐洲國家,第4名瑞典、第5名英國、第6名丹麥。

徐光蓉表示,自2005年起,每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時都會公佈評估結果。由於首度(2005)發表時接近2005,從此延續每年加一,因此今年評估是「CCPI 2021報告」,CCPI自2018開始,總計評估4項指標,溫室效應氣體排放(40%)、再生能源發展(20%)、 能源使用(20%)以及氣候政策 (20%)。

徐光蓉針對「2021氣候變遷表現指標」評估報告結果評論指出,台灣對氣候變遷一直採取觀望態度,過去日韓兩國與台灣相似,日韓政府陸續宣布2050年零碳排放目標,是否真心誠意,要看提出的2030(或更近)目標為何才確認。台灣在2015年底巴黎協議即將舉行時,宣布2030年與2050年減碳目標,分別是比基準年2005年減少20%與50%,至今沒有修改的更嚴格跡象。

儘管蔡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的發展,不過,徐光蓉認為,台灣再生能源雖然曝光率高,但實質推動仍過慢。

徐光蓉表示,不分藍或綠,台灣政府熱衷於推動正式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但是沒有考慮台灣是否能配合巴黎協議的腳步?台灣即使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產品含碳量會不會成為台灣出口的障礙?應該認真學習先進國家在減碳與提升再生能源比率的努力。氣候問題日益緊急,不能再繼續延宕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