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吵秘器來了!「聲音照相」明年元旦開拍 陳情熱區要小心

環保署宣布「聲音照相」將於明年元月上路。(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宣布「聲音照相」將於明年元月上路。(記者羅綺攝)

2020/12/01 12:3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為改善高噪音車輛擾寧問題、提升居住環境品質,環保署今日宣布「聲音照相」將於明年元月上路,未來高噪音車輛超標即拍即抓、無所遁形。

針對高噪音車輛擾寧問題,環保署目前採搭配攔查檢測或通知車主到指定地點進行原地噪音量測,但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指出,原地噪音量測主要是管控不當改裝排氣管製造噪音問題,但偶爾會遇到在路上很吵但原地噪音卻合格的狀況,主因是駕駛人在行駛過程中因不當操駕製造高噪音行為所致,因此環保署參考超速照相執法模式,推動聲音照相直接開罰措施。

根據規範,「聲音照相」分貝標準根據道路速限而不同,道路速限小於每小時50公里,汽機車聲音不得超過86分貝,道路速限大於50公里小於70公里,汽機車聲音不得超過90分貝。且聲音照相也比測速照相,會於100公尺前設立警示標語「前有聲音照相請降低音量行駛」。

蔡孟裕表示,未來由聲音照相系統紀錄到的噪音超標行為,經背景音修正、比對前後3秒確認排除環境干擾、且氣候為無雨、風速小於5m/s者,將以《噪音管制法》第26條,處車輛所有人或使用人新台幣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且若從照片中辨認使用非原廠或認證排氣管等違法改裝者,地方環保局將再要求到檢與限期改善。

不過聲音照相也有可排除的狀況,例如執行消防救災、救護的公務車,或是並非非機動車輛自身設備所發出的聲音,如擴音車,則將另以擴音設施標準規範;此外,同時多車同時經過也將排除,蔡孟裕說,環保局仍可依據照片辨識是否有違規改裝並通知到檢。

蔡孟裕說,目前全國各縣市共有36套聲音照相,會優先針對民眾陳情熱區的特定路段設置固定式系統長期監視取締,另針對民眾檢舉特定時段的部分,則採移動式系統,以提升聲音照相設備應用成效;並預計明年環保署將再補助各縣市購買10多套聲音照相系統。

蔡孟裕強調,聲音照相是從保護民眾的角度出發,以「抓吵」為原則,針對不當改裝、不當駕駛開罰。經過測試,車輛只要「順順騎、順順開」,沒有過度不當改裝或刻意製造噪音的操駕行為,就不會有超標的疑慮,民眾不用過度擔憂。

聲音照相會於100公尺前設立「前有聲音照相請降低音量行駛」的警示標語。 (記者羅綺攝)

聲音照相會於100公尺前設立「前有聲音照相請降低音量行駛」的警示標語。 (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