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區間車新車遭立委爆料車門破洞 台鐵局:只是貼黑膠帶但未破損

台鐵新車門板破洞、座椅異常搖晃,立委江永昌揭露台鐵新車4大缺失。(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新車門板破洞、座椅異常搖晃,立委江永昌揭露台鐵新車4大缺失。(記者鄭瑋奇攝)

2020/11/26 13:1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被譽為最美區間車的EMU900型,10月24日抵達台灣後,11月3日首度試車就出狀況,發生集電弓異常,碳刷破裂、集電弓變形等情況,初步調查是因集電弓上揚壓力未能正確調校導致。立法委員江永昌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有民眾向他投訴,本週有看見EMU900型的車門門板用中國貨且有破洞,且很多檢查規範都有另闢蹊徑,要求交通部查清楚。

台鐵局經查後進一步回應,因為該車門是因為裝設車廂內裝、像是座椅等物品時,有撞到車門產生凹陷,立委所指車門破洞,那個應是為了註記所貼的「黑色膠帶」,只是看起來很像破洞,但實際上並未破損。車上資訊顯示設備,字形顯示都是可以調整。座椅方面,可能是影片拍攝時尚未鎖緊而已。至於扶手方面,沒有規定要完全焊接,及相關焊接方式,這些都可以由廠商依照所需技術決定,台鐵只要求扶手穩定,測試時符合規範僅可。

江永昌表示,他接獲投訴後,對於EMU900型有非常多疑慮,除車門門板有破洞,且是用中國貨之後,還有車內扶手只焊接一部分,其它隙縫與接合處都未焊接、車上資訊系統的字顯示錯誤、座椅異常搖晃,輕輕一推就非常晃,難道是之後電聯車要開車時再鎖緊嗎?而向詢問台鐵局後,得到的回應竟是前面測試都合格沒問題。

另外,去年7月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帶隊去韓國看生產、製造過程,江永昌說,當時馮輝昇有當場跟廠商講,因為中國零組件常常會出問題,希望韓國廠商可以減少使用中國零組件,但最後看來都沒做到;就連當時談冷氣是否能回過頭來給台灣來做,最後韓國現代樂鐵還是用美萊克(上海)的空調系統。

江永昌說,經過調查發現,原本列車製造期間,台鐵可以派員到韓國去檢查,結果最後沒有派人去,改由廠商自行處理;經查台鐵局當時訂的規範,才發現裡面有很多檢驗事項都有另闢蹊徑,像是台鐵局因故沒辦法參加監造時,廠商可自行檢查;要做驗證、佐證時,還能讓廠商自己提供資料替代,不用確實去執行驗證等,這種做法難道沒有弊案嗎?

台鐵局機務處長陳詩本回應,原本是有要派人到韓國去監造,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沒派人,不過列車現在仍在測試中,也還沒有驗收,對於新車的品質台鐵一定會嚴格把關。

對於立委指新車大量使用中國零組件,台鐵局表示,製造過程中有持續要求韓商盡量使用國產化零組件,像是座椅就是國產;另也有要求不要使用中國產品,但因為新車標案符合GPA規定,無法完全限制,韓商依照合約有它們的考量,這部分台鐵局只能尊重,只要所使用產品都能符合相關規範及通過測試即可。

江永昌批車內扶手只焊接一部分,其它隙縫與接合處都未焊接。(江永昌提供)

江永昌批車內扶手只焊接一部分,其它隙縫與接合處都未焊接。(江永昌提供)

台鐵新車車門用中國貨且有破洞。(江永昌提供)

台鐵新車車門用中國貨且有破洞。(江永昌提供)

車上資訊系統的字顯示錯誤。(江永昌提供)

車上資訊系統的字顯示錯誤。(江永昌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