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新電聯車今年抵台 25站月台將拉長讓新車可停靠

台鐵新車今年抵台,25個通勤站月台將拉長,讓新車可停靠。(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台鐵新車今年抵台,25個通勤站月台將拉長,讓新車可停靠。(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2020/07/28 15:1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今年將迎來首組新通勤電聯車EMU900型,不過因新車是採10輛一組的編制,較現行4輛一組、8輛一組的編制更長,雖然營運初期是要投入紓解北部尖峰路段,但若未來要行駛東部、南部區間,就會有部分車站因月台長度不足,出現車廂超出月台的狀況。台鐵局表示,經盤點全台車站,共有25站須拉長,目前已完成南迴線瀧溪站工程,今年底前預計再完成3站、明年底前再完成其餘21站。

台鐵新採購的520輛通勤電聯車,原本預計於今年6月可交首批樣車,不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行國Hyundai Rotem公司人力調度困難,安裝指導人力不足,交車期程原本先稱將延到9月,之後進行路線測試,符合相關驗證和合約規定才能上路,預計明年1月就可首航;但因疫情仍有不確定性,廠商也傳出交車將延至10月。

EMU900型電聯車是「台鐵最長的區間車」,有別現行區間車最長為8節編組,900型新通勤電聯車則有10節,整列車長度超過200公尺,但台鐵有部分通勤小站月台長度僅160公尺,若新車停靠時,會有兩節列車超出月台的狀況。

台鐵局表示,目前配合新車抵台,已進行全台車站盤點,總共有25個通勤小站月台長度不足需要拉長,其中花東線有11個,南迴和屏東線有14個;其中4個車站將提早搶先完工,包含已完成的南迴線瀧溪站,後續海端、枋山、內獅等3站,預計今年底前可完成,其餘21車站則將趕明年底前完成補足月台長度工程,讓新通勤區間車規劃停靠站點時,不再獨漏通勤小站。

台鐵EMU900型列車,韓國廠商特別找來曾設計法國高速列車(TGV)的設計師,以機器人為概念進行對車輛外觀設計,顏色採螢光綠搭配藍色,整體看起來相當有科技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