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新電聯車受疫情影響延2個月交車 最快年底投入營運

台鐵新型通勤電聯車模擬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新型通勤電聯車模擬圖。(台鐵局提供)

2020/04/22 16: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新採購的520輛通勤電聯車、600輛城際電聯車,原本預計分別於今年6月、12月底,可交首批樣車,不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兩家廠商都表明交車日期會延後。台鐵局表示,520輛通勤電聯車,韓國得標廠商Hyundai Rotem公司,原承諾提早至6月26日可交車,但受疫情影響人力調度困難,安裝指導人力不足,日前來文並於上週到台鐵局說明,預計要8月底才能交首批20輛車;因此,原本預計9月可上路營運,應會延至年底。

台鐵520輛通勤電聯車就是新一代區間車「900型」,韓國廠商特別找來曾設計法國高速列車(TGV)的設計師,以機器人為概念進行對車輛外觀設計,顏色採螢光綠搭配藍色,整體看起來相當有科技感。第1批2組20輛原定於今年6月26日交車,後續經過驗證、靜態與動態試車後,9月就能投入營運,後續第2批100輛規劃110年8月交車、10月投入營運;第3批120輛111年4月交車、5月投入營運;第4批140輛111年11月交車、12月投入營運;最後一批140輛112年6月交車、7月投入營運。

不過因車輛製造工廠設在釜山,且零件物料來自世界各地,像是韌機是德國、集電弓是法國等。台鐵局表示,韓國廠商已有告知,雖然首批20輛的物料都已備妥,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組裝工人、各國安裝技術指導人員等,都無法如期前往使組裝作業延遲;因此,原本承諾要提前交車現在無法達到,實際交車日前可能會比合約規定的還要晚3、4週,廠商希望能趕在今年8月底前,將首批車輛交付台鐵。

目前新車仍預計從花蓮港下船,台鐵局表示,花蓮港已開始鋪軌,台鐵局也會做好試車準備,希望8月交車後能在3個月內完成驗證與測試,今年底前順利將通勤電聯車投入營運,因為民眾已經期待非常久。而投入營運初期,目前選擇在北部新竹-基隆區間運行,後續才會逐漸在中南部及東部亮相。

另外,日立製作所得標的600輛城際電聯車,也就是新一代的自強號,台鐵局表示,原本廠商也有口頭承諾會提早至今年12月底前交車,不過日本同樣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廠商對於交車日期現在都無法有明確答覆,但有承諾會盡量趕工,要在明年1、2月將首批車輛交付給台鐵。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