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起來!爭環狀線經營權 北市議會決議:不宜讓予新北市府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審查萬大線特別預算,針對環狀線經營權作出綜合決議。(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審查萬大線特別預算,針對環狀線經營權作出綜合決議。(記者蔡亞樺攝)

2020/11/20 17:31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捷運環狀線經營權之爭雙北互不退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2人甚至數度隔空對嗆。台北市議會交通委員會今日下午審查捷運萬大線一期特別預算時,在場議員關心環狀線經營權,議員認為「守土有責」,不可能讓新北市拿經營權,交委會最後作出決議,維護雙北市民權益極大化,不宜將經營權讓予新北市政府。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張澤雄會後受訪表示,議會意見會反映給交通部,環狀線經營權議題將會納入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去討論,目前正待交通部安排時間,當初環狀線興建是經過交通部同意,新北市若想把經營權收回也要交通部同意,「這不是開車子上路、拿駕照這麼簡單的。」

議員徐弘庭指出,北市在台北捷運公司股權比較多,新北市贏不了,不可能拿到經營權,若北市同意,就是失職。議員黃郁芬說,目前中央協調,不只是雙方放話?若中央不支持北市府怎麼辦?議員陳永德則認為,北市議會守土有責。

交委會召集人、議員苗博雅指出,在沒有保證獲利情形下,議會不同意北市府把經營權讓給新北市政府。議員要求議會應該作出相關決議,表達立場。

幾經討論後,議會決議「有關新北市政府爭取環狀線第一期經營權之爭議,市府應基於環狀線整體經營規模以及營運一致性的原則,並維護雙北市民權益極大化,不宜將經營權讓予新北市政府。」苗博雅說,決議沒有強制性,但這是正式表態,談判時也能加分,代表市府和議會立場一致。

張澤雄說,依照大眾捷運法規定,有爭議出現,可由交通部協調。新北市已經提出3年後收回環狀線,環狀線第一期全部由新北市出錢、中央補助,新北市希望爭取經營,而北市府立場,環狀線還有南、北環和東環,且北市路線較長,同一系統從不宜有兩個單位經營,全環經營,北市應該會比較上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