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時說新聞》健保費率擬調漲 醫療資源浪費到哪去?

健保費率擬調漲,未來一年可能要多付超過一千元。(資料照)

健保費率擬調漲,未來一年可能要多付超過一千元。(資料照)

2020/11/11 15:29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衛福部預計在20日開會討論健保費率問題,健保費率可能會從目前的4.59%調漲成5.52%或5.55%,若以一般企業受僱者月投保額4萬元來看,如果費率調升至5.55%,每個月要比現在多付98元,一年就要多付1174元。

「全民健保」堪稱台灣之光,台灣健保的便宜與便利性受到世界各國的讚賞,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的資訊,台灣是2020年醫療保健指數排行榜的世界第一,但健保其實已經連續虧損多年,今年收支短絀恐怕會達到600億以上,到了明年更可能會虧損高達771億,安全準備金也將於明年底低於1個月,已經達到調漲保費的規定。

回溯整個健保體系,究竟為何會有瀕臨破產的危機,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醫療資源遭到濫用,根據統計,台灣藥費健保約1600億,但每年卻丟掉195公噸的藥物,而國人每人的就醫費用也在逐年成長當中,過去五年內漲幅高達兩成;另一項高額支出的則是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等檢驗,約有兩成病患沒有回診看報告,甚至還去其他醫院做了相同的檢查,造成醫療資源的過度浪費。

健保的財務黑洞越來越大,不只費率有問題,制度上也有必須改革的部分,若不趁早補起,將來健保制度恐怕就要瀕臨崩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