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宜蘭人更多文化、情感連結 地方促登錄龜山島為「地質公園」

宜蘭精神地標龜山島,地方社區盼推動能登錄為「地質公園」。(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精神地標龜山島,地方社區盼推動能登錄為「地質公園」。(記者林敬倫攝)

2020/10/20 17:1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龜山島是宜蘭精神地標,但土地屬於國防部所有,並由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管理;龜山島社區發展協會為讓龜山島與宜蘭人有更多文化、情感連結,近期積極辦理龜山島願景工作坊,盼透過更多社會與公私部門的對話,讓龜山島有機會登錄為地質公園;東北角風管處表示,尊重社區意見;縣府則說,待收到民間提報計劃案後,會依法審查。

龜山島社區發展協會代表、頭城鎮民代表簡英俊,去年以龜山島具早期獨特聚落文化,更有島民獨創的72角風箏,民間還留有「噶瑪蘭公主與龜將軍」神話故事、「龜山賦」、「龜山歌」等詩文,以及龜山島對於島民與縣民,在情感與歷史上都有特殊重要性等理由,向文化局提報,爭取登錄為「文化景觀」。

全案因文資委員認為,龜山島無人居住,昔日島民捕魚的生活型態與聚落已不復見,不符登錄條件而喊卡;不過,簡英俊與社區仍不放棄,他們認為,從行政的角度來看,宜蘭縣政府在龜山島的管理上沒有角色,不屬於宜蘭。

社區指出,為了讓龜山島與宜蘭人有更多文化與情感連結,社區近期透過辦理願景工作坊,讓社會與公私部門能夠對話,促使龜山島能登錄為「地質公園」,他們認為,龜山島長年以來已累積許多研究資料,登錄「地質公園」後,就能藉由深度導覽,讓民眾更認識龜山島的文化與自然資源,知道到當地旅遊,什麼行為該做,什麼行為不該做。

社區表示,登錄「地質公園」可以設有緩衝區,不會影響觀光船業者進行賞鯨或登島等活動,未來龜山島上如有任何變動,縣府和社區也能第一時間獲悉,讓宜蘭人有機會參與、提供意見,全案還在廣蒐意見,尚未正式提案,但盼在5年內推動完成。

「地質公園」屬於文資法「自然地景」的性質區分項目之一,主管機關為農委會,依照文資法,民間或團體提報龜山島登錄「地質公園」後,需由縣府農業處審查;農業處說,縣府對此尚無意見,待收到民間提報計畫案後,將依法審查、協助;東北角風管處說,龜山島開放觀光20年,本就朝生態島的方向發展,平日維護也做得很好,對於社區看法予以尊重。

台灣的地質公園包含馬祖、澎湖海洋及雲林草嶺等,地景不但具稀有性、特殊性,更具環境研究和科學教育的重要性,其4大核心價值,包含地景保育、環境教育、地景旅遊及社區參與。

龜山島龜尾湖。(記者林敬倫攝)

龜山島龜尾湖。(記者林敬倫攝)

龜山島曾經的聚落。(記者林敬倫攝)

龜山島曾經的聚落。(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