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咪!龜山島「龜首」崩塌 最大海底「煙囪」遭落石掩埋

龜山島「龜首」常因地震、風化等因素崩塌。(圖由賞鯨船解說員簡逢均提供)

龜山島「龜首」常因地震、風化等因素崩塌。(圖由賞鯨船解說員簡逢均提供)

2020/09/06 16:22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龜山島龜首因為有淺海熱泉噴發,熱泉與海水混和後,變成乳白色,被稱作「牛奶海」,成為龜山島的特殊景色;不過,龜首常因風化、地震出現崩塌,有研究團隊曾觀察到1座約2公尺、噴發量最大的熱泉「煙囪」,竟遭落石掩埋,讓研究人員大嘆可惜,但也認為龜山島本質就是多變,自然現象可以理解。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林玉詩說,牛奶海範圍受潮汐、海流,以及海底煙囪的影響,因此每年觀察到的牛奶海範圍都不一樣,例如龜山島「龜首」崩塌,造成煙囪毀壞,都有可能影響熱泉噴出量。

林玉詩說,2000年有研究團隊在龜首海域發現一座規模最大的海底煙囪,潛水員還可以圍繞煙囪活動,是龜首海底最大的熱泉噴發處;2015年這座煙囪還在,但她在2017年與團隊進行研究時,發現該座煙囪已被落石掩埋。

林玉詩表示,海底煙囪形成需要時間,同時避開落石、海流因素才能持續變大;這座大煙囪位於淺海,可以方便研究,遭到落石掩埋,對研究而言相當可惜;不過,龜山島地質本來就多變,自然現象可以理解。

至於落石崩落是否會讓牛奶海成為「絕響」,林玉詩認為,龜山島被中研院團隊證實是座活火山,除非海底的岩漿活動停止,不然即使煙囪被落石砸毀,海底仍會有其他地方冒出新的煙囪。

她也說,雖然龜山島海域每年都會長出新煙囪,但去年團隊前往龜山島海域觀測,尚未發現有大型煙囪冒出;今年未排定研究計畫,也許海底已經出現新的大型煙囪也不一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