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龜山島「牛奶海」海成絕響?除非岩漿停止!

龜山島龜首海域形成的「牛奶海」,經研究人員調查,發現其酸鹼值接近優酪乳,是名符其實的「酸奶」。(資料照)

龜山島龜首海域形成的「牛奶海」,經研究人員調查,發現其酸鹼值接近優酪乳,是名符其實的「酸奶」。(資料照)

2020/09/07 05:30

龜首崩塌造成「煙囪」毀壞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龜山島龜首前方的乳白色海域,被冠上「牛奶海」之名,今年吹起旅遊風,海面上經常可見滿滿遊艇;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林玉詩近日發文解謎,看似夢幻的牛奶海,其實是「酸奶菌缸」,泡太久會類似「果酸換膚」,且因流速每秒可達70公分,若不小心,一回頭就漂到日本石垣島。

酸鹼值6 比優酪乳還酸

宜蘭頭城外海的龜山島,被中研院團隊證實是活火山,龜首附近海域有海底溫泉湧出,溫泉與海水混合成乳白色,與旁邊海水界線分明,成了龜山島特殊景色;林玉詩最近受中華民國海洋學會之邀撰文,解開牛奶海之謎。

林玉詩說,正常海水酸鹼值約8,龜山島牛奶海只有6,僅略高於酸奶(優酪乳),熱泉水酸鹼值最低可達1.5,她笑說,「若在牛奶海泡太久,恐類似『果酸換膚』」。

牛奶海的海水雖是「酸」奶,但龜首處的海底仍可觀察到珊瑚礁,林玉詩解釋,這是水體動力學造成的結果,當熱泉噴出,一邊湧升一邊帶入周圍海水,牛奶海正下方水體與一般海水無異,自然有機會孕育珊瑚。

而牛奶海流場複雜,連漁民也搞不清楚,這片海域水平瞬間流速可達每秒70公分,泡在海水中若不注意,一回頭可能就到石垣島,不過,流速雖大,受潮汐變化影響,在海域形成漩渦,牛奶海不至於被沖散,反而繞出美麗圖案。

林玉詩說,牛奶海是海底溫泉水與海水交會形成,蘊含硫磺成分,空氣散發一股臭味,研究人員在海水中發現特別細菌,這些細菌以熱泉的含硫物質,搭配水中氧氣,進行高效率化學固碳,支撐起整個熱泉生態系。

此外,2000年有研究團隊曾在海底觀察到一座約2公尺高、噴發量極大的熱泉「煙囪」,但遭落石掩埋,讓人大嘆可惜;但也顯示龜山島本質就是多變。

林玉詩說,「牛奶海」受潮汐、海流、海底「煙囪」影響,每年觀察到的範圍不太一樣,例如龜山島龜首崩塌,造成「煙囪」毀壞,均可能影響牛奶海範圍。

龜山島活火山 本質多變

海底「煙囪」形成需要時間,得避開落石、海流破壞,龜山島龜首這座位於淺海,方便研究,遭到落石掩埋,對研究團隊而言相當可惜,至於落石崩塌是否讓牛奶海成為絕響?因龜山島被證實是活火山,除非海底岩漿活動停止,不然即使被落石砸毀,海底仍會有其他地方冒出新的噴發處。

龜山島「龜首」常因地震、風化等因素崩塌。(賞鯨船解說員簡逢均提供)

龜山島「龜首」常因地震、風化等因素崩塌。(賞鯨船解說員簡逢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