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屏東部落永久屋違建遭拆 教會長老自焚未脫險

盧啟村把自家永久屋變成畫廊,牆面上總能看見他對家鄉的思念與文化根源的追尋。(記者邱芷柔攝)

盧啟村把自家永久屋變成畫廊,牆面上總能看見他對家鄉的思念與文化根源的追尋。(記者邱芷柔攝)

2020/10/13 14:15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禮納里部落今天上午號召約50名族人,在屏東縣政府前抗議永久屋違建強拆議題,教會長老、部落藝術家盧啟村突然自焚,火勢瞬間燃燒嚇壞現場人員,一旁族人趕緊將盧男推進縣府前方水池,送往屏東醫院後轉送高雄長庚,目前仍在燒燙傷中心救治中。

「你準備好幫我帶孝!」盧啟村的弟弟盧秋福說,哥哥是教會長老,今天一早哥哥就要他做好準備,但當時他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哥哥語意不明,沒想到哥哥會在抗議現場突然自焚。

盧啟村送醫後尚未脫離險境,屏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許立平表示,患者臉部、脖子、胸部、兩邊上肢有傷燙傷情形,面積約20%-25%,並有出現呼吸窘迫,院方協助插管穩定呼道後,轉送高雄長庚燒燙傷中心病房照顧。

73歲的盧啟村是霧台鄉好茶部落的藝術家,也是族人口中的彩繪爺爺,2007年聖伯颱風沖走他500多件珍藏作品,隨著族人遷進隘寮營區棲身後,一心想重返部落,2009年莫拉克風災讓家園被淹沒,2011年全村遷至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盧啟村為了延續對部落的藝術夢,把自家永久屋變成畫廊,牆面上總能看見他對家鄉的思念與文化根源的追尋。

盧啟村以激進手法表達訴求,儘管縣府將拆除的違建並非盧啟村的家,但部落族人認為,可以感受盧啟村覺得部落族人喪失自主權,好茶部落幾經遷徙,族人被迫離開熟悉的居住環境與生活模式,種種委屈累積,因此選擇用這樣的方式表達不滿。

縣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表示,縣府樂於聽取地方聲音、和民眾對話,但以激進手段是大家不樂見的,違章建築本身就是違法,且有安全疑慮,因此針對違建量大者依法定程序執行拆除作業,相關期程會再研議,另對於族人爭取土地所有權等訴求,會向中央建議以修法或立法方式,以合法方式保障族人權益。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屏東縣禮納里部落約50名族人,赴屏東縣政府前抗議強拆永久屋違建。(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縣禮納里部落約50名族人,赴屏東縣政府前抗議強拆永久屋違建。(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