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歌聲送嚴詠能最後一程 啟程音樂會全場帶淚追思

文化部長李永得代頒總統褒揚令(右),由嚴詠能遺孀陳玟勳(左)接受。(記者羅欣貞攝)

文化部長李永得代頒總統褒揚令(右),由嚴詠能遺孀陳玟勳(左)接受。(記者羅欣貞攝)

2020/09/14 13:4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知名本土音樂創作樂團「打狗亂歌團」主唱嚴詠能,本月(9月)5日晚間在屏東縣萬丹鄉大憲宮表演時昏倒,送醫不治,享年50歲;今天(14日)在屏東福居園舉辦告別式,文化部長李永得代頒總統褒揚令,由嚴詠能遣孀陳玟勳接受;接著舉辦的啟程音樂會以動人歌聲,帶領全場追思嚴詠能,感謝他一生為台灣土地的付出與貢獻,曲曲牽動人心,相當感人。

嚴詠能綽號愛河國民歌手,台南新化區人,高雄正修科技大學畢業,擔任打狗亂歌團長,獲得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入圍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常在台灣各鄉鎮廟口街頭演唱,為台灣農民歌唱;突然辭世消息震驚全台。

他的告別式今天(14日)在屏東市福居園生命園區大愛廳舉行,文化部長李永得、屏東縣長潘孟安、高雄市長陳其邁、導演吳念真等人均到場參加,會場坐滿來送別嚴詠能的藝文界人士與民眾、樂迷,上午9點30分展開的「詠懷土地 詠誌我心:啟程音樂會」,由啟蒙嚴詠能的音樂創作人陳明章彈著吉他開唱,「你的歌詩我們會繼續傳...聽你寫給土地的歌...你的歌詩留在咱台灣...有一天你的歌世世代代都流傳...」,歌聲帶著全場回憶嚴詠能創作的歌與精神,令人低迴不已。

接著「打狗亂歌團」團員們唱起嚴詠能創作的歌曲「農出來」,輕快的旋律讓人跟著打起拍子,一曲「往後走的日子」歌詞唱到「堅強的淚水不夠大哭一場...說好了一起去飛翔..」,台下則不斷傳出啜泣聲;曾經接受過嚴詠能音樂指導的馬拉威3名女孩,也以非洲詩歌「Pakwitana Mbuye Wanga」(當點名時)來懷念老師。

現場還播放嚴詠能過去的錄音演出,招牌歌曲「只要逐家攏食台灣米」,團員們隨著輕鬆樂音跳舞、擊掌打拍子,一唱到「只要逐家攏食台灣米」時,全場一起高舉右手大喊「好」,彷彿回到嚴詠能親自演唱的舞台,氣氛頓時嗨了起來。

最後響起的「有一工」,團員們手拿燭光牽起參與者的手,全場手牽起手,在「自由 、浪漫、有尊嚴、平安、好命、敖大漢」歌聲中,結束這場感動人心的音樂會;「打狗亂」團員們也說,會繼續傳承嚴詠能老師的精神,就像老師常說的「我們不亂不散!」在音樂會之後進行公祭儀式,嚴詠能將長眠於故鄉台南新化。

陳明章開唱。(記者羅欣貞攝)

陳明章開唱。(記者羅欣貞攝)

全場手牽手,傳承嚴詠能愛台灣土地的精神。(記者羅欣貞攝)

全場手牽手,傳承嚴詠能愛台灣土地的精神。(記者羅欣貞攝)

馬拉威女孩獻唱。(記者羅欣貞攝)

馬拉威女孩獻唱。(記者羅欣貞攝)

治喪委員會主委屏東縣長潘孟安,推祟嚴詠能的貢獻。(記者羅欣貞攝)

治喪委員會主委屏東縣長潘孟安,推祟嚴詠能的貢獻。(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