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第一社大走讀高屏溪 探訪甲仙滴水崁溪口峽谷

高雄第一社大自然生態社學員,為走讀甲仙活動,以DIY的方式進行滴水崁峽谷路徑修復作業。(記者許麗娟翻攝)

高雄第一社大自然生態社學員,為走讀甲仙活動,以DIY的方式進行滴水崁峽谷路徑修復作業。(記者許麗娟翻攝)

2020/09/14 10:49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自然生態社,自2015年起「3952~0生命大河-高屏溪」計畫,陸續從高屏溪出海口高雄端,上溯走讀與踏查了林園、大寮、大樹、旗山、杉林,今年踏查腳步來到了甲仙,透過走讀方式分享滴水崁溪口的峽谷風光。

楠梓仙溪和荖濃溪為高屏溪上游2大支流,甲仙滴水崁溪與楠梓仙溪匯流,滴水崁溪口峽谷是西元1871年,來自英國蘇格蘭的旅行攝影家約翰.湯姆生與馬雅各醫生等一行人走過的文化路徑,因徑部份坍塌,有多處斜坡,第一社大生態社特別於走讀活動前,動員學員以DIY的方式進行路徑修復作業,辛苦打下鋼條、鋼管與竹竿,並綁上拉繩供牽引、鋤平走道和踏梯等,並於上週六(12日)完成走讀活動。

第一社大生態社生態社表示,峽谷溪口的風情無限,除了湯姆生行經的故事被傳講以外,楠仔仙溪畔有層次分明的砂岩與頁岩,在沖刷的蜿蜒河岸上,形成有顏色的波浪線條,與之匯流的滴水崁溪岸,岸邊的砂岩與頁岩因地殼震動出現裂面的縫隙,形成方塊狀的豆腐岩,是很難得的地質景觀。

走讀活動也介紹著社區踏查的諸多成果,透過在地商家、美食與穿街走巷,一窺甲仙的人文薈萃與芬芳,舉凡在地名產梅、芋、竹筍等料理,百年樟樹與百歲人瑞的故事,甚至在88風災後企業與在地人熱血與合作共好的精神等,為甲仙這塊土地增添了許多芬芳。

甲仙像有許多的百年故事可傳講,除了噍吧哖事件、小林事件、甲仙事件等地方承載的文化衝突故事,還有作家游永福《追尋湯姆生:1871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一書,讓生態社追著楠梓仙溪及甲仙埔的故事跑,第一社大生態社希望透過走讀活動,穿越更多的時空層,看見今昔不同的甲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