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打擊假新聞 「不實訊息快篩平台」上線

資策會聯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開發「不實訊息快篩平台」。(資策會提供)

資策會聯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開發「不實訊息快篩平台」。(資策會提供)

2020/09/02 23:0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假新聞、假訊息充斥網路世界,台灣處理能力再進化!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攜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將文本流變分析、傳播路徑分析與預測、帳號鑑識分析等多元AI技術,結合查核知識開發出「不實訊息快篩平台」,將可獲得更客觀數據,並即時觀測謠言散播的動態,大幅提升查核選題的速度與精準度。

資策會指出,根據瑞典公布的調查,台灣遭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世界第一,而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來說,每日蒐集到的疑似不實訊息舉報數量高達數百則,最少也有數十則。

資策會解釋,透過運用包含文字探勘、異質資料交叉比對、社群數據擴增、自動化雜訊清理等異質資料擴增比對暨叢集技術,建構第一階段快篩工具,提供相似文章自動分群、申訴頻次統計、已查核報告比對等功能,供查核人員篩選正在快速流傳的謠言,加速不實訊息的查證流程。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表示,經由快篩平台自動化匯集不同管道的疑似謠言,使查核人員得以獲得客觀數據,即時觀測謠言散播的動態,不但大幅提升查核選題的速度與精準度,更因為快篩平台的導入,促使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整查核工作流程,往數位轉型的方向邁進。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組長陳棅易則指出,資策會結合服創所、數位轉型研究所與資安科技研究所的能量,從不實訊息的內容、情境與社交面向進行風險指標研究,並經由事實查核機構的查核實務驗證後,運用類神經網路與深度學習等AI技術,開發出包含語言特徵分析、傳播模式分析與帳號鑑識分析3種進階指標,進一步從舉報訊息的內容與傳播脈絡來偵測謠言風險程度。

此3種指標包括,「語言特徵分析」,從訊息文本的行文風格自動偵測包含武斷、情緒、名人加持/親身見證、呼籲行動、社交分享、假設情境推論等不實訊息經常使用的語言風格,以計算謠言危險分數。

而「傳播模式分析」則跳脫訊息文本,從建立社群成員間的關係網路出發,透過AI假新聞傳播關係學習模型來辨識傳播關係途徑,以判斷被傳播訊息的真偽程度。

另「帳號鑑識分析」部分,剖繪社群帳號動靜態資訊,並透過帳號特徵建立學習模型,以判斷傳播該訊息的社群帳號真偽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