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88年歷史老碾米廠 地方盼列歷史建築

永昌碾米廠有88年歷史,地方盼市府協助妥善保存。(記者許倬勛攝)

永昌碾米廠有88年歷史,地方盼市府協助妥善保存。(記者許倬勛攝)

2020/09/01 17:2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興建於日治時代、西元1932年的永昌碾米廠,位於富岡火車站旁,迄今保有穀倉、鼓風機,記載了早期農民如何碾米,富含歷史價值,地方請命盼市府能登錄為歷史建築。

市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表示,將協助提案參與「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凡是1971年以前興建,具有文化保存價值的私有老屋,經過文化部審定後即可獲得補助,可申請的項目分別是建物整修類及文化經營類,最高可獲50%補助。

永昌碾米廠已有88年歷史,占地約150坪,是富岡當地碩果僅存的碾米廠,外觀小而精美,整體以紅瓦、紅磚砌成,內部保有竹編泥牆、白灰粉刷的日式模樣,碾米機、鼓風機、發電機等老物件也保存良好。

「時光在這裡停留,希望讓更多人看見。」今年72歲、永昌碾米廠第3代主人李達鴻說,早年富岡火車站是桃園的交通要衝 ,車站周圍的碾米廠林立,楊梅、新屋、觀音的穀物都會送至富岡加工、儲藏或輸往各地,同時充作軍糧倉使用,將去穀好的白米送往日本,當年二戰期間,美軍戰機還將廠房當作目標,在屋簷留下清晰可見的彈痕,走進碾米廠彷彿穿梭時光隧道,見證農業時代的縮影,盼市府能協助保存,不要讓老屋就此凋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