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海艦」落腳台南?黃偉哲:有意願、很難養

已被公告指定「重要文物」保存的中海艦最終落腳何處,安平台灣船園區也是文化部評估地點之一。(圖擷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已被公告指定「重要文物」保存的中海艦最終落腳何處,安平台灣船園區也是文化部評估地點之一。(圖擷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2020/08/29 21:3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已列「重要古物」文資身分的退役中海艦,傳將落腳台南安平,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9)日受訪證實表示,由於還有維護保養等問題,尚待中央與地方審慎評估,若在可負擔的財力範圍內樂觀其成。

據了解,中海艦曾於823砲戰後隔天爆發的824海戰中,在金門料羅灣外海遭中共砲擊,駛往安全區域後,又遭中共魚雷快艇攻擊,但中海艦全力反擊,擊毀2艘中共魚雷快艇,激勵國軍士氣,因此又被譽為「功勳艦」,2010年退役後,長年停泊高雄,船體腐蝕嚴重,今年一度面臨被當「廢鐵」標售,經民間呼籲搶救,文化部出手搭救,公告列為重要文物,是目前唯一保留「功勳艦」。

也是軍事迷的台南市黃偉哲表示,中海艦曾在台海安全扮演不可抹滅的重要角色,如果報廢很可惜,只是自退役到現在,船體已朽爛不堪,光是修復到可以拖運就是筆龐大費用,後續每年保養起碼要千萬元,在「歷史追思」與「實際資源」面臨兩難。

黃偉哲說,希望文化部能夠為中海艦找到好歸宿,供後世永恆懷念,對於安置這艘退役艦的想法是「有意願,很難養」,如果中央願意修護而且後續保養經費有著落,又有社會資源共襄盛舉,「在地方可負擔的經濟範圍內,當然是樂觀其成」。

南市文化局則表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確實已來查勘過台灣船園區場域,但由於中海艦已列古物文資身分,修護與展示等事宜須要好幾億元經費,茲事體大,中央仍在審慎評估中,評估地點還包括高雄市、金門縣等地,目前仍是未知數。

台灣船園區現有「台灣成功號」實體仿古船,鄰近有德陽艦博物館,是全台唯一僅存「陽」字輩船艦,園區內也有S2-T反潛機「鯊魚機」,未來若加入中海艦,長達100百尺,將是全台「最大型古物」戶外展示,軍事迷們很期待。

安平台灣船園區是文化部評估「中海艦」安置展示地點之一。(記者洪瑞琴攝)

安平台灣船園區是文化部評估「中海艦」安置展示地點之一。(記者洪瑞琴攝)

安平港域也是文化部評估「中海艦」安置展示地點之一。(記者洪瑞琴攝)

安平港域也是文化部評估「中海艦」安置展示地點之一。(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