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偷倒猖狂!湖口疑似軍用地又見廢棄物入侵

新竹縣湖口鄉湖新路310巷內產業道路的畚箕窩溪畔,近來遭棄置大量廢磚塊、廢水泥塊、石棉瓦、廢木板、碎玻璃,以及舊沙發等家具。(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湖口鄉湖新路310巷內產業道路的畚箕窩溪畔,近來遭棄置大量廢磚塊、廢水泥塊、石棉瓦、廢木板、碎玻璃,以及舊沙發等家具。(記者廖雪茹攝)

2020/08/18 19:52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國防部編列3.7億元清除處理位於新竹縣湖口鄉軍用地的陳年廢棄物,工程尚進行中,沒想到疑似軍方徵收的畚箕窩溪畔土地,近來又被營建廢棄物入侵;湖口鄉長林志華今天偕同清潔隊和村長現勘,現場概估上百車次,地方憂心破壞溪流生態,將檢具相關資料通報軍方,希望揪出亂倒的不肖業者。

陸軍北測中心表示,將與軍備局確認廢棄物棄置點是否在徵收範圍內,如已徵收,將儘快追查出行為人,要求清除、恢復原貌,否則將通報檢警單位和新竹縣政府,依法偵辦。

湖口鄉湖南村長陳昌源說,接獲村民通報,近來有不明大卡車頻繁進出湖新路310巷內產業道路,他立刻循線現勘,發現在廢豬舍旁的畚箕窩溪畔,堆置大量廢磚塊、廢水泥塊、石棉瓦、廢木板、碎玻璃,以及舊沙發等家具,不僅填高地面,也往溪邊和樹林間傾倒。該處私有地已經被國防部徵收,因此他向軍方通報。

林志華表示,湖南村近年致力於箕窩溪護溪行動,溪流生態復育有成,廢棄物棄置場址就在該溪上游,嚴重破壞當地生態。他希望軍方儘快派人專案處理,加強管理並調查揪出偷倒者,要求恢復原貌,以免廢棄物範圍繼續擴大。

清潔隊概估現場恐有上百車次,是否雜夾有害廢棄物,以及確切的數量,尚待開挖確認。

湖口鄉公所向軍方撥用中湖路旁約12公頃的閒置地,準備結合老街觀光營造新景點,2016年開挖施作水土保持時,竟發現大量廢棄物,原推估約3萬立方公尺,沒想到再次確認後數量翻倍為6萬立方公尺;因年代久遠,行為人已難以追查,國防部編列3.7億元清除處理費預算,委託湖口鄉公所代為執行,今年5月展開清除工程,預計年底清理完畢。

沒想到,湖南村疑似軍備局徵收的用地又見廢棄物入侵,地方要求軍方加強管理。

畚箕窩溪畔遭棄置石棉瓦,地方憂心破壞環境和溪流生態。(記者廖雪茹攝)

畚箕窩溪畔遭棄置石棉瓦,地方憂心破壞環境和溪流生態。(記者廖雪茹攝)

廢棄豬舍旁空地遭棄置舊沙發等家具。(記者廖雪茹攝)

廢棄豬舍旁空地遭棄置舊沙發等家具。(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