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生理期不可吃芒果、孩童勿食韭菜?...都是錯的

網傳文章稱「芒果是止血的,但是來月經的人不要吃;易生子宮肌瘤」,經查核中心求證專業意見證實,此為錯誤消息。(資料照)

網傳文章稱「芒果是止血的,但是來月經的人不要吃;易生子宮肌瘤」,經查核中心求證專業意見證實,此為錯誤消息。(資料照)

2020/08/04 1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對於注重健康的朋友來說,吃得正確、健康,是維持良好身體狀況的優良選擇之一,然而,與「吃」相關的網路假消息、錯誤消息層出不窮,在意健康的朋友應多加留意;網傳一篇「怎麼吃?最健康!~~~道家身心靈~」文章,洋洋灑灑條列出「芒果是止血的,但是來月經的人不要吃;易生子宮肌瘤!」等12點說法,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指出,該文章為「錯誤」消息。

查核中心指出,中文網站流傳文章「怎麼吃?最健康!~~~道家身心靈~」,文中提及「芒果是止血的,但是來月經的人不要吃;易生子宮肌瘤!」、「韭菜具有壯陽的作用,小孩子不能吃」等12條與吃相關的資訊,經查核中心求證營養師、中醫師等專業意見,證實為錯誤消息。

查核中心事實查核報告針對爭議部分提出11項說明;針對「芒果是止血的,但是來月經的人不要吃;易生子宮肌瘤!」一點,查核中心諮詢醫院營養師及中醫師證實,芒果基本上無止血的效果,傳言稱「月經來不要吃」是沒有根據的說法,也沒有科學證據證明芒果跟子宮肌瘤有關。

從中醫角度而言,芒果性涼,可以健脾胃、止渴、利尿,正值經期的朋友如本身體質虛寒,有經痛或經血不順的狀況,會建議避免過度食用,但芒果有多酚類、類胡蘿蔔素,營養成分豐富,宜適量攝取;然而醫師也提醒,芒果本身容易誘發過敏,有蕁麻疹、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患者,建議避免攝取芒果。

該文章又稱「韭菜具有壯陽的作用,小孩子不能吃」,營養師及中醫師澄清,以營養學的角度來說,韭菜和青蔥、大蒜、洋蔥屬於同一類食物,目前無科學證據證明韭菜有壯陽效果,但從中醫角度而言,韭菜卻有提陽功效,但對小孩而言,只要適量攝取不會有太大影響。

韭菜也是富含營養的食材,本身含有「有機硫化合物」,抗發炎、抗氧化效果良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製造韭菜辛香味的「硫化物」也能增進食慾,孩童可正常、適量攝取韭菜。

經查核中心諮詢營養師及中醫師,該文章提及的推論皆過於誇大;查核中心提醒,食物不是藥物,不會對特定病狀有療效,只要把握均衡攝取食物原則,並不會有傳言提到的誇大效果,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