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蒜頭九層塔麻油可驅蚊蟲? 查核中心:部分錯誤

網路傳言在螞蟻出沒區域上放一顆切開的蒜頭便能使螞蟻絕跡,經證實為部份錯誤傳言:(本報資料照)

網路傳言在螞蟻出沒區域上放一顆切開的蒜頭便能使螞蟻絕跡,經證實為部份錯誤傳言:(本報資料照)

2020/07/23 23: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網路常見有3則與蚊蟲有關的傳言,內容提及:「若是在螞蟻行徑路徑上放上一顆切開的蒜頭,或是用蒜頭水擦拭地板,便可使螞蟻絕跡」、「用絲襪把曬乾後的九層塔(荷蘭芹)包起來,放置在蟑螂出沒區域,就能趕跑蟑螂」以及「用麻油塗抹手腳便可驅趕蚊蟲」,「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為「部分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訪問兩位學者台大昆蟲系教授石正人及台大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蔡坤憲。綜合兩位學者說法,雖然螞蟻遇到蒜頭可能會因此趨避,但螞蟻會找到替代的路徑,因此並不是根絕螞蟻的方法。

而關於九層塔的傳言,蔡坤憲認為,蟑螂的確不太可能啃食九層塔,但蟑螂喜歡躲在陰暗潮濕與緊密狹窄的空間,例如廚房的壁櫥壁櫃等,但人們不會把將九層塔養在壁櫃裡面。

蔡坤憲也表示,衛福部食藥署曾拍影片證實麻油防蚊的偏方無效,麻油雖可在局部、短暫達到防蚊效果,但實際上若民眾登山全身上下塗麻油,就實務說不可行。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報告 指出,蒜頭與九層塔在小範圍內雖可趕跑昆蟲,但並不能完全根除孳生源。而麻油僅有短暫、局部的效果,就實務上而言未必有如傳言所稱效用。因此,查核中心證實該網傳訊息為「部份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