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滿週年 南部16所高中聯合聲明:教改需時間、勿成煙火秀

高雄女中等16所南區高中前導學校發出聯合聲明表示,教育改革的績效須有一定時程才能顯現,過早論斷或立即要求績效易使改革成為一場煙火秀。(資料照)

高雄女中等16所南區高中前導學校發出聯合聲明表示,教育改革的績效須有一定時程才能顯現,過早論斷或立即要求績效易使改革成為一場煙火秀。(資料照)

2020/07/21 12:23

〔記者林曉雲/台南報導〕12年國教新課綱上路滿週年,包括高雄女中、台南一中、屏東女中、台東女中等16所南區高中前導學校發出聯合聲明表示,新課綱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多數學校已漸次落實在課程發展與推動中,首年的確有許多待精進之處,但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教育改革的績效須有一定時程才能顯現,過早論斷或立即要求績效易使改革成為一場煙火秀。

雄女校長林香吟說明,南區普通型高級中學前導學校團隊,參與學校教育與教育政策多年,在此波改革中所觀察到的現象,盼藉聯合聲明提供社會大眾能更深入瞭解教育現場的風貌,希望有更多關心教育的人士可真正與第一線教育人員互動,不要將少數特殊案例解釋成普遍狀況,對於教育不能只要求走得快,更要走得對、走得踏實,只要方向正確,可以許教育更美好的未來,攜手共覓桃花源。

聲明表示,最近這兩年,許多高中教師與社群「自發」性發展出具特色的校訂必修和多元選修課程,讓高中課程呈現多樣且活潑的面貌,例如全國高中課程博覽會、高雄翻轉教育節、台南「全台首學課程博覽會」等都展現出課程活潑多元的風貌;教師社群蓬勃發展,更有一群教師犧牲假日,跨校或跨區進行共備;教師社群也共同研擬困境解決方案。

林香吟表示,台灣歷次教改多由上而下,學校教師和教育人員跟著配合,但新課綱實施,是為數眾多的教師由下而上、自發性參與教改並提供實務性建言,最終形成共識性的政策而全面推行,不僅是高中,各教育局處課程督學、學科中心、教學輔導團合作建構一個課綱的網絡支持系統,對第一線教育人員的努力,應肯定與鼓勵。

上路首年的確發現許多有待精進之處,但聲明表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新課綱改革焦點不僅是課程,也是學校文化的變革,非一蹴可幾,不能期望用1、2年時間就能解決過去1、20年由社會、文化、政策等錯綜複雜因素所造成的教育問題,應給學校、校長、教師和學生多一些實踐時間。

共同聲明包括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主任鍾蔚起、高雄女中校長林香吟和教務主任蕭米珍、高雄市中山高中校長王雪娥和教務主任歐進祿、高雄市三民高中校長劉人誠和教務主任紀雅齡、高雄市前鎮高中校長夏日新和教務主任洪碩靖、高雄市瑞祥高中校長莊訓當和教務主任鄭潔慧及圖書館主任朱美瑰、國立中山大學附中校長陳修平和教務主任范慈欣、國立岡山高中校長楊榮仁、台南一中校長廖財固和教務主任蔡明輝及圖書館主任高英耀、台南二中校長林晏旭和教務主任余月琴、私立聖功女中校長鄭麗蓉和副校長許文全、台南市立永仁高中校長洪慶在和教務主任龔俊祐、台南市立大灣高中校長楊力鈞和教務主任陳昆顯、屏東縣立來義高中校長陳冠明和教務主任陳至曄、國立屏東女中代理校長詹莉莉、國立屏北高中校長林聰明和教務主任陳科名、國立台東女中校長王垠和教務主任高榮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