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噗噗共乘」經費 交通部擬找華航、中華郵政贊助

交通部長林佳龍視察台東噗噗共乘試辦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視察台東噗噗共乘試辦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2020/06/23 18:3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偏鄉大眾運輸不便,雖然有基本大眾運輸,不過許多部落離站牌可能有2公里遠,小孩要搭車上學、老年人要出外就醫,可能要先步行40分鐘才能到站牌;為解決最後一哩路的交通問題,交通部從107年起,陸續於花東地區延平鄉、萬榮鄉南區、卓溪鄉試辦「噗噗共乘」,透過各部落在地車輛,滿足在地民眾接駁需求。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未來除交通部將持續投入經費外,還會請陸海空事業單位,盡到企業社會責任(CSR),支持噗噗共乘所需經費。

台灣部分偏鄉公車難以抵達,許多部落小朋友要上課,若家長無法接送時,常有輟學或違規騎車上課的情況;甚至有時候下大雨出門麻煩,父母更是直接要小孩翹課;許多高齡者也因交通不便,無法出門進而產生社會排除狀況。交通部推動的噗噗共乘,透過在地NPO(例如教會、社區發展協會)成立乘車媒合服務中心、建置共享媒合平台,了解在地乘車需求後,招募在地駕駛擔任並媒合提供服務。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科長劉建邦表示,要透過噗噗共乘滿足最後一哩路的交通需求,未來也鎖定多個鄉鎮(新竹縣五峰鄉、宜蘭縣南澳鄉、花蓮縣富里鄉、萬榮鄉、台東縣海端鄉),希望能夠提供噗噗共乘服務。目前3鄉鎮試辦噗噗共乘至今,服務人次已達2.35萬人次,且效益與民眾反映都非常好。

劉建邦指出,目前在延平鄉、萬榮鄉、卓溪鄉試辦噗噗共乘以來,不算先前規劃、建置經費,每年車輛租賃、駕駛服務津貼等,維運經費每年需約100萬元,其實需要投入的資源不會多,後續希望整合教育、衛福、原民等各部會資源,及鼓勵企業盡到社會責任,像是華航、中華郵政、中華電信都有基金會,希望投入經費協助維持基本營運。

林佳龍表示,噗噗共乘反映出他想推動的人本交通,交通運具是基本的權力,只要民眾有需求,政府就應該提供服務;只要有個人沒被服務到,就代表政府是行的不正義化身,因為政府看不見這些人的存在。林佳龍說,這些大眾運輸服務不到的最後一些人,雖然用選票來看真的很不划算,但政府一定要為他們提供量身訂做的服務。

林佳龍表示,噗噗共乘雖然是實驗性質但已看到成果,目前智慧運輸系統第二期計畫(110年至113年),將再投入42.8億元預算,建構偏鄉交通藍圖。另外,對於噗噗共乘是使用白牌車載客的情況,會協助修法及輔導駕駛考領職業駕照,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預計今年底會提出公路法、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修法草案,要讓白牌車可以在特定地方提供運輸服務。

交通部長林佳龍視察台東噗噗共乘試辦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視察台東噗噗共乘試辦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