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5/30 各報重點新聞一覽

大法官會議昨宣告刑法通姦罪等規定違憲,即起失效。圖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在司法院外舉著「違憲」牌子。(記者叢昌瑾攝)

大法官會議昨宣告刑法通姦罪等規定違憲,即起失效。圖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在司法院外舉著「違憲」牌子。(記者叢昌瑾攝)

2020/05/30 07:08

自由時報

通姦罪違憲 即起失效

大法官昨做出第七九一號解釋,宣告刑法二三九條「通姦罪」及刑事訴訟法二三九條但書「可單獨對通姦配偶撤告」違憲,終結長達八十五年的通姦刑罰。大法官列舉八大理由,以前衛觀念認定,通姦條文限制憲法保障的性自主權,有違比例原則,前述但書則違平等原則,兩條文即日失效,不得再用。

詳見通姦罪違憲 即起失效

國健署修菸害防制法 電子煙、加味菸將禁售

電子煙、加熱菸越來越多,國健署昨公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禁止新興菸品如電子煙或加味菸等;也要將禁止吸菸及購菸年齡由十八歲提高至二十歲,以保護青少年健康。

詳見國健署修菸害防制法 電子煙、加味菸將禁售

武肺自費篩檢放寬 想驗就能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新增一例境外移入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是從俄羅斯返台的國人,他在入境時主動通報曾經有嗅覺喪失等症狀,且馬上就到集中檢疫所,沒有進入社區。

詳見武肺自費篩檢放寬 想驗就能驗

聯合報

通姦罪違憲失效 只告小三不告配偶也違憲

「婚姻能用刑法保障嗎?」大法官昨天作出釋字第七九一號解釋,多數大法官認為以國家權力介入婚姻關係,不符憲法比例原則,宣告通姦罪違憲。此外,刑事訴訟法「可單獨對配偶撤告」,長期被抨擊只懲罰小三,也因牴觸憲法平等權,同樣被宣告違憲,兩條文均立即失效。

詳見通姦罪違憲失效 只告小三不告配偶也違憲

國健署修法 抽菸門檻提高至20歲 禁賣類菸品

「菸害防制法」已十三年未修,最新修正草案昨天出爐,修法有兩大重點:一是跟進國際,將合法抽菸年齡提高至廿歲;另外新增「類菸品」入法,全面禁止電子煙等新興菸品登台。目前草案處於衛福部預告階段,衛福部國健署預估七月送入立法院,若順利通過,新法最快明年上路。

詳見國健署修法 抽菸門檻提高至20歲 禁賣類菸品

中國時報

通姦罪宣告違憲 實施85年立即失效 民事責任仍不可免

實施85年的《刑法》通姦罪,遭司法院大法官認定違反憲法保障性自主權及比例原則,29日作成釋字791號解釋,宣告違憲、立即失效;《刑事訴訟法》配偶撤回告訴不及於相姦者規定,也因違反平等權及通姦除罪,同樣失去效力。

詳見通姦罪宣告違憲 實施85年立即失效 民事責任仍不可免

嚴德發指情勢嚴峻 感覺到也看得到

北京昨辦《反分裂國家法》15周年座談,陸強調未放棄武力,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亦稱陸不排除對台動武,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昨回應說,台海從年初到現在,中共已實施8次軍事威懾、針對性訓練,「這都感覺得到也看得到」;他說,台海情勢趨嚴峻眾所皆知,國防部會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

詳見嚴德發指情勢嚴峻 感覺到也看得到

國健署昨公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禁止新興菸品如電子煙或加味菸等。(資料照)

國健署昨公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禁止新興菸品如電子煙或加味菸等。(資料照)

指揮中心昨再度放寬適用對象,有檢驗需求民眾,可至指定院所進行自費檢驗。(資料照)

指揮中心昨再度放寬適用對象,有檢驗需求民眾,可至指定院所進行自費檢驗。(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