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趨緩 學者:指揮中心不必每天記者會 疾控應交給疾管署

立法院厚生會今日召開「新冠肺炎 Covid-19政策對談」討論會,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右2)及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右1)等相關官員,出席發表看法並聽取其他意見。(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厚生會今日召開「新冠肺炎 Covid-19政策對談」討論會,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右2)及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右1)等相關官員,出席發表看法並聽取其他意見。(記者叢昌瑾攝)

2020/05/18 16:39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立法院厚生會今召開「新冠肺炎座談會」,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呼籲,疫情指揮中心不用每天開記者會,應多花一點時間做協調溝通,將傳染病控制還是交給疾管署比較好。

立法院厚生會自2月9日起,為因應疫情變化快速,每週皆召開防疫專家會議,收集各界專家防疫建言,以作為立委問政參考,至今已辦理13場。厚生會今午邀學者專家與政府部門進行對談。

台灣大學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人類科學過去半年來快速累積,對疫情預測有準度,對疾病的掌握比3個月前快很多,但對這個病毒「我們知道的比不知道的還少」,全世界都在找這個病毒所有的知識,做任何決定還是要小心為上,國際上對疫情的持續時間,樂觀的認為是半年到1年,不然就是1年到2年,最長可達2年至4年,病毒的各種樣態可能跟我們長相左右,牽涉很多專業判斷跟政治決定。

詹長權指出,台灣沒有真正的封城,是啟動全世界最早的邊境管制,讓我們可以守到今天,但各國鎖國的作法都面臨內部經濟壓力,要去做改變,面臨最大抉擇是,什麼時候把國家「開封」?冰島將在6月15日前檢討邊境管制策略,美國紐約州因每天可以檢驗4萬人,搭配疫調能力等配套也要逐漸開放,兩個地方都是以檢測為前導,作為未來啟動的核心。

台大公衛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指出,這次所有防疫都是配合醫師通報、旅客誠實的被動偵測,將來若要開放,主動偵測非常重要,魏福部要擬定相關症候群的偵測,用整體觀念去防疫。

金傳春也說,在這次防疫國際合作上,是台灣非常難得的成功經驗,但「外交部不知道在幹什麼」,可能只會聽小英的去送口罩﹔在疫情舒緩後,衛福部疫情指揮中心不用每天開記者會,應多花一點時間做協調溝通,將傳染病控制交給疾管署。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正研擬怎麼「開門」怎麼「嚴守」,希望社區防線不要有破口,繼續按照指揮官陳時中說的「防疫新生活運動」,不希望放鬆民眾個人防線。

羅一鈞指出,萬一開了門,勢必人就會進來。目前桃園機場每天入境800多人,還是會有10幾人有症狀須集中檢疫,如果變成每天1、2萬人入境,對於社區的防疫負擔還是會來。對於狀況不同的國家是否開放,都有一直進行相關規劃跟研議,規劃會很嚴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