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仍未收到WHA邀請 陳時中:將遞交抗議函嚴正抗議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6點召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都沒有收到邀請函,我們已經努力到最後一刻,收到邀請函的可能性大概已經沒了,對這樣的情形表達遺憾、不滿、抗議。(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6點召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都沒有收到邀請函,我們已經努力到最後一刻,收到邀請函的可能性大概已經沒了,對這樣的情形表達遺憾、不滿、抗議。(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0/05/18 15: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6點召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都沒有收到邀請函,我們已經努力到最後一刻,收到邀請函的可能性大概已經沒了,對這樣的情形表達遺憾、不滿、抗議,會向WHO秘書處提交抗議函,表達嚴正抗議。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嚴正呼籲WHO秘書處,應聆聽國際的理性呼聲,堅守專業、中立,摒除中國政府的干預,讓台灣參加WHO所有會議。

世界衛生大會(WHA)今起召開2天視訊會議,台灣已連續4年未收到邀請函,今年台灣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表現受到全球矚目,已有多國聲援台灣參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在會中表示,WHA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6點就要以視訊會議形式召開,到現在台灣都沒有收到邀請函,我們已經努力到最後一刻,收到邀請函的可能性大概已經沒了,我們對這樣的情形表達遺憾、不滿、抗議,會向WHO秘書處提交抗議函,已經寫好了。

陳時中指出,疫情緊張的時候,現在最重要的議題也是COVID-19,我們的努力也做出台灣模式,足以跟世界分享,我們的成績大家也看的到,我們在全世界187個國家地區中受影響程度排名156,我們是前面4分之3,這個成績非常不容易,這樣國際重要的衛生會億中,足以分享台灣模式,卻沒辦法在會議中表達,這是世衛的損失,我們沒辦法吸取其他國家相關經驗也不利,表達嚴正抗議。

陳時中表示,未來希望WHO可以堅守專業中立立場,拒絕政治干擾,對全世界不應該有任何地區任何人被遺漏,健康權應該平等,我們也願意關注其他地區人民健康提供協助讓世界更好,我們未來會秉持初衷,對世界健康有所幫助。

陳時中指出,參與的路還很長,除了展現專業,世界還有霸權存在我們不願意被矮化,願意用專業能力博取更多認同,要持續努力。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出席記者會表示,很遺憾我們並沒有收到邀請函,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屈服於中國政府壓力,持續漠視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

吳釗燮指出,我們知道各界也非常關心今天開始舉行的線上WHA會議將如何處理友邦的提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這次WHA的時程大幅縮短,各國都希望將有限的會議時間完全投入對抗疫情,因此,理念相近國家及友邦都建議,等到本年稍晚復會舉行實體會議時,再行討論友邦的提案,以確保提案能夠獲得充分且實質的討論。經過審慎評估,我們同意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建議,延至大會復會後再進行推案。

吳釗燮表示,即使今年WHA視訊會議我們沒有獲得邀請函,但在努力的過程中,相信國人都感受到來自國際社會的強勁支持。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9個國家行政部門以多元方式表達對我國參加WHO的支持,除全體友邦向WHO提案外,也有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高層公開發言表達支持,其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美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及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Winston Peters都是首度公開表態,意義重大。

此外,吳釗燮指出,有43個國家的政要,包括超過600位北美洲、歐洲、中南美洲國會及歐洲議會的議員,也以多元方式表達對台灣參與WHO的支持,而國際輿論也展現支持我國參與WHO的強大聲浪,除了報導、評論與投書外,也有全球各地多家知名媒體相偕發表社論,力挺臺灣,這是史上第一次。

吳釗燮表示,為了展現「台灣能夠幫忙,而且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我們與國內醫療機構合作,透過視訊方式,與國際社會分享成功防疫的「台灣模式」,也協助友邦和非友邦建立他們對抗武漢肺炎的防線,我們也和美、歐多國建立針對武漢肺炎的快篩試劑、疫苗和藥物研發的合作。

吳釗燮也指出,在滿足國內需求之後,我們也主動提供防疫物資給有需要的國家。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總共援贈了2750萬片口罩,131台熱像儀、3萬5000支額溫槍以及250組體溫自動量測系統,接下來,我們繼續規劃第四波援外物資,總共會有約2,350萬片外科口罩、116萬片N95口罩、17萬件防護衣、60萬件隔離衣、80台呼吸器、34台PCR快篩檢測儀,以及50萬片奎寧等,協助全球共同防疫。

吳釗燮表示,在這次疫情期間,台灣的無私援助,幫助了全球80多個國家,也獲得全球各地的報導與讚譽。對於中國政府嘴說關心、照顧台灣人民衛生健康,卻一再剝奪台灣人民的衛生人權,台灣人民只會同感厭惡,不可能放棄對參與國際、貢獻世界的集體願望。

吳釗燮說,嚴正呼籲WHO秘書處,應聆聽國際的理性呼聲,堅守專業、中立,摒除中國政府的干預,讓台灣參加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或WHA第25.1號決議,完全沒有涉及台灣,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台灣;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有資格代表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組織。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