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宜蘭縣「越版阿信」二度叩關順利上榜

鄭翠玄下課後到住家附近的菜園種菜。(記者江志雄翻攝)

鄭翠玄下課後到住家附近的菜園種菜。(記者江志雄翻攝)

2020/05/13 19:08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總統教育獎今天公布,來自越南、就讀宜蘭縣國立蘇澳海事的鄭翠玄,因家境不好,下課後到菜園種菜,假日在蘇澳市場賣菜貼補家用,吃苦耐勞從不喊苦,逆境中展現韌性,宛如「越版阿信」,二度叩關後順利上榜。

鄭翠玄父母親都是越南人,她幼年喪父,母親改嫁到台灣,2017年8月底台依親,就讀蘇澳商經科時,完全不懂中文,隔年4月參加三級會計能力測驗,摘下宜蘭縣第一名,跌破眾人眼鏡,曾登上本報頭版。

已取得台灣身分證的鄭翠玄,在台生活及求學過程,被視為「阿信」的翻版,去年底透過特殊選才錄取不分系清華學院學士班,成為蘇海創校一甲子考取清大的第一人。

鄭翠玄去年參加總統教育獎甄選未能如願,今年再度叩關終於得獎,談到獲獎心得,她臉上掛著笑容說,將一本初衷,上大學修法律學分,學成後服務國內的新住民姊妹,希望為台灣新南向盡份心力。

針對台灣的防疫成效,鄭翠玄說,眾人配合政府指令戴上口罩、減少社交活動,全國一心控制疫情,她豎起大拇指,稱讚台灣不只幸福的地方,更是安全的國家,以身為新台灣人為榮。

蘇海校長洪重賢與提供生活及課業輔導的宜萱婦幼關懷協會理事長藍靜宜都認為,鄭翠玄榮獲總統教育獎實至名歸。

宜蘭縣「越版阿信」蘇海學生鄭翠玄,榮獲總統教育獎。(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縣「越版阿信」蘇海學生鄭翠玄,榮獲總統教育獎。(記者江志雄攝)

鄭翠玄奮發向上的故事,曾登上本報頭版新聞。(記者江志雄攝)

鄭翠玄奮發向上的故事,曾登上本報頭版新聞。(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