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台1人1室隔離負擔重 遠洋漁業爭取原船檢疫或補貼

設籍東港、琉球的遠洋漁船,因為台灣相對安全,近來出現「海歸潮」。(記者陳彥廷攝)

設籍東港、琉球的遠洋漁船,因為台灣相對安全,近來出現「海歸潮」。(記者陳彥廷攝)

2020/05/13 00: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台灣遠洋漁船有漁業合作的國家出現不同程度「鎖國」,其中主力漁場的太平洋島國更是幾近全封,如同「鎖洋」,設籍東港、琉球的遠洋漁船,已有部分返台,估計今年會有約50艘「海歸」,不過,這批漁船碰上「磐石條款」,每艘平均約10名左右的境外聘僱漁工,若必須要居家檢疫,勢必得1人1室住檢疫旅館,除旅館胃納量能成考驗,費用更是漁民大負擔。

太平洋島國程度不等的封鎖措施,使遠洋漁船的人員及物資補給不便,部分船長也認為台灣較安全,目前已傳出設籍東港、琉球的約50艘以上遠洋船隻欲返台,但國軍敦睦艦隊的「磐石條款」燒回遠洋漁業,5月開始,有海上接觸史得進行居家檢疫14天,必須1人1室,檢疫費用將造成漁民極大負擔。

「不能因為磐石艦變成找漁民麻煩」,琉球區漁會指出,目前屬黑鮪、黃鰭鮪及鬼頭刀等洄游魚類捕撈旺季,遠洋漁船配合原本的原船檢疫14天,已減少出海趟次,但漁獲少,卻因消費市場不振,漁價反而低迷,原本出海都僅僅盼有現金收入可週轉,沒想過要賺錢,現在若是漁工得1人1室檢疫,將支出漁工檢疫旅館費用,漁民苦不堪言。

該漁會就透露,日前1名船長因為慢性病,開船從境外返台就為就醫,但卻被醫院「料敵從寬」視為武漢肺炎確診而隔離,全船漁工也隔離,後來雖僅是肺浸潤,但漁工的1人1室的隔離或檢疫,照現況看來僱主不僅得支薪,且還要付隔離或檢疫旅館1人1室的費用,費時費心更讓船長賠本,強調應至少比照「就業服務法」的境內聘僱外籍漁工的檢疫旅館補貼每天1000元,甚至宣布強制休漁,停下活動。

位於東港的台灣鮪延繩釣協會則指出,不僅費用問題,從下船的載送、旅館數量及散落各地的人員管理風險,都存在問題,「跑不見更是個問題」,能理解指揮中心全力防堵破口決心,但若是原船檢疫或拉長海上無接觸史期間,也不失為一次解決這些問題的作法。

不過,日前指揮中心指遠洋漁船返台,一律得居家檢疫14天,且並要求得1人1室居檢,漁業署卻在上週五公布若有海上接觸史者,若返港無症狀原船檢疫14天即可,引發漁民混亂,對此,漁業界強調,將持續爭取原船檢疫或拉長海上無接觸史時期,若還是無法鬆綁,至少要農委會針對境外漁工進行比照「就業服務法」的境內聘僱外籍漁工的補貼及紓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